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23卷  第2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的理论与实践之维
周娟
2022, 23(2): 71-77.
摘要:
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卫生健康思想、新中国70多年保障人民健康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以及新时代保障人民健康权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现实需要构成了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的理论基础、历史借鉴和时代所需。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具体表现在: 始终坚持“人民为上、健康为先”的核心价值取向; 秉持健康为本理念,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促进健康公平可及, 增进人民健康权益和健康福祉; 消除人民健康的制约性因素, 让人民共建共享健康。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与马克思主义卫生健康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是“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在维护人民健康权益、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是当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科学指南, 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论中医药守正发展的路径
周亚东
2022, 23(2): 78-83.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的战略思想, 成为新时代中医药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思想依据。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 守正的科学内涵、守正的原因、守正的路径等是我们亟须研究的基础性、前提性内容。为此,从中医药教育、临床、科研、管理等几个方面重点探讨了中医药守正发展的路径, 这是中医药发展落实守正思想、贯彻守正创新战略思想的落脚点和关键环节。
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困境与对策研究——以YouTube为例
方平, 钱放
2022, 23(2): 84-89.
摘要:
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人们交流与获取资讯的主要方式, 为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开辟了新的路径。通过对YouTube上排行前100名关于中医药文化的热门视频内容的比较和分析, 发现国际受众对中医药文化了解较单一, 主要对中医治疗方法感兴趣; 中医药理论内涵传播难度大, 中医药语言转换困难; 对社交媒体新型传播介质运用不够, 特别是国内对中医药文化传播内容制作与供给不足, 精品视频资源缺乏。因此, 应重视中医药文化理论传播, 加强社交媒体的中医药文化视听精品内容建设; 引导和发挥网民主体作用, 加强中医舆情监控,充分利用新媒体,让中医药文化真正“走出去”。
针刺麻醉对针灸国际化的影响及其重要因素分析
曾文露, 文庠
2022, 23(2): 90-96.
摘要:
针刺麻醉是中国医学史上将传统中医思维与现代医学技术结合的创新性成果,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 经历了从“热”到“冷”, 再回归医学本位的过程。针刺麻醉的诞生是针灸走向世界的重要契机, 极大地促进了针灸国际化的发展。这一历史进程表明:针刺麻醉充分显示了针灸的科学价值,国家对针刺麻醉的重视是针灸国际化的重要支撑,针灸国际化进程还需要海外华人的努力与各国政策的扶持。
北宋校正医书局类次《千金要方》评析
李家萱, 薛旭升, 曾凤
2022, 23(2): 97-101.
摘要:
通过考察北宋校正医书局类次《千金要方》的具体内容, 发现宋臣按照内容性质相近、逻辑关系合理、分门别类严谨、编排体例统一的原则, 对该书进行了重新编次, 使其篇章结构安排合理, 理法方药各方面资料的排序更加整齐和规律, 便于领会与实际使用, 强化了该书临床方书的实用性。宋人类次校书的方法, 使所校之书的基本构成发生变化, 形成学术内涵的差异, 以往基于宋校本提出的某些医学史观点有待重新考证; 研究和使用宋校医书, 需要充分认识宋人类次校书方法导致文本变化, 以便有效使用宋校医书的文献资料。
胡鸿基公共卫生思想研究
朱传磊, 李永宸
2022, 23(2): 102-107.
摘要:
胡鸿基是以大都市卫生局局长身份将近代公共卫生理论运用于中国城市公共卫生建设的第一人, 他首次提出了完整的公共卫生概念, 并对其性质、内涵、目的与方法进行了高度概括。其公共卫生思想体现在: 预防传染病是卫生行政的方针, 棚户区贫民的传染病预防是卫生行政工作的重点; 完善的生命统计是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的前提条件; 医药社会化是解决穷人高死亡率问题的途径; 国民体格之强弱, 全视家庭与学校能否注意儿童卫生, 儿童卫生由家庭与学校双方负责实行; 乡村卫生的重要程度不亚于城市卫生。该思想的形成与其公共卫生的专业背景、人生经历及近代中国国情密切相关。
管理
我国老年人口养老居住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
孙诗妮, 姚峥嵘
2022, 23(2): 108-115.
摘要:
根据2018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数据, 采用无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 对我国老年人口养老居住意愿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 绝大多数老年人希望独居或者和子女居住, 养老机构居住意愿整体水平低, 其中个体因素和家庭因素的影响较为显著。目前居家养老仍然是我国主流养老模式, 家庭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应继续巩固居家养老基础地位, 提高社会化养老的服务水平, 推进“三位一体”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医科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测评量表的编制
王月琴, 刘文彬
2022, 23(2): 116-122.
摘要:
目前,医科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其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明确如何评价医科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将有助于提供培养方向指引和培养内容参考。对某医科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采用探索性因子分析和二阶验证性因子分析对初步构建的创新能力测评量表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具有良好信度与效度的、包含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能力、创新实践能力3个主维度共30个条目的量表,可为医科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创新能力测评提供工具参考。
教育
中医儿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探索与实践——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
赵霞, 汪受传, 徐珊, 董盈妹, 袁海霞, 林丽丽
2022, 23(2): 123-129.
摘要:
针对儿科医生短缺现状, 多所中医药院校相继获批设立中医儿科学本科专业。但作为新兴本科专业, 中医儿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尚处于探索阶段,专业培养目标尚需进一步明晰, 课程体系亦需进一步优化。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 从确立专业培养目标、构建“知识-实践-思政”三位一体的多模块课程体系等方面对中医儿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探索与思考, 以期为中医儿科学新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
中医药高校学科交叉教育的发展现状和模式探讨——以医工结合教育为例
乔宏志, 刘卓雅, 祖强, 狄留庆
2022, 23(2): 130-135.
摘要:
多学科交叉是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第三次革命的显著特征。以医工结合为代表的新医科教育是摆在医学院校面前的新任务, 对中医药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分析国内25所中医药院校研究成果、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特点,发现交叉学科教育存在关注不够、基础薄弱、跨学科教研队伍缺乏、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探讨以创新组织形式、强化学科建设推动医工结合教育发展的思路,并列举不同地区高校的实施模式和实践经验, 提出将医工结合教育嵌入长学制培养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等中医药高校开展医工结合人才培养的可实践路径。
中医药高等院校开设本科生中医哲学(史)课程的构想与实践研究
程雅君, 姚洁敏
2022, 23(2): 136-141.
摘要:
分析了在中医药高等院校开设中医哲学(史)课程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纵览了当前综合性高等院校和中医药高等院校校内开设中医哲学(史)课程的现状。由此,主张在中医药高等院校内开设中医哲学(史)课程, 并对其中的教学目标、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设计, 结合课程思政与第二课堂, 深化课程内容。中医哲学(史)课程的开设, 可为“新文科”“新医科”的建设提供新视野、新素材, 为中医药人才培养提供助力, 为中医药守正创新的发展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