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4年  第25卷  第1期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中医药海外中心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中的创新与实践
左媛媛, 孙永林, 赵少钦, 吴非, 严瑶
2024, 25(1): 1-6.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01
摘要:
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践,也是推动中医药及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依托已建成的中医药海外中心, 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的诸多问题, 通过创新中医药海外推广模式、丰富中医药文化传播内容、扩展传播渠道、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等多方面实践, 形成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新范式, 助力中医药文化产业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变容与平衡: 西药东渐背景下近代中国汤剂改良之争
朱睿思, 崔军锋
2024, 25(1): 7-14.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07
摘要:
近代大量西药入华, 对中国传统医药市场产生持续冲击, 中药的不足之处日显。部分中医药界人士顺应时代潮流, 向西方学习, 力图革新中药。汤剂与中医诊疗观念联系紧密, 其革新过程不仅受到医界关注, 还多次成为中西医论争的焦点。由于近代中国现实政治与客观研究能力的不足, 汤剂改良未能实现科学化发展, 但关于其改良过程的争论,亦展现了近代中西医在制药方面的平衡与近代中医药界对于西医学知识的收受与变容。
中医文化·中医流派研究
古代地方医政制度在江苏地域流派形成中的作用
薛昊, 陈仁寿
2024, 25(1): 15-21.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15
摘要:
江苏地区古代地方医政制度兴起自宋代, 元明发展鼎盛, 至清代逐渐废止。较之全国来看, 江苏地区尤为重视地方医政制度的执行和维护, 世医家族、名医数量众多, 苏南地区尤为突出, 形成了高密度的世医、名医群体。古代医政制度的存续对地域流派形成主要有三个层面的作用:其一,稳定了人才队伍, 提高了群体素质; 其二,促进了地方世医的发展, 催生了本地的世医网络; 其三,为地域范围内医学学术交流融通创造了条件。
历史地理学视野下地域性中医妇科学术流派研究
马梦圆, 郜峦
2024, 25(1): 22-28.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2.0022
摘要:
中医妇科在其发展历程中, 受到地域文化和地方学派的影响, 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学术流派。以上海、浙江、天津、山西、黑龙江、云南、贵州以及岭南八地为例, 从历史地理学视角梳理长江、珠江、黄河、海河、松花江水系地域性中医妇科学术流派的发展脉络, 并依据历史传承性指标和地理区域性指标揭示其在不同历史时期背景下的时空特征及历史价值。
20世纪60年代苏州吴县中医讲习班考究
任晓琴, 金庆雷, 王鑫, 刘昊辉, 汤海林, 唐晓龙
2024, 25(1): 29-34.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29
摘要:
在始于1956年的全国中医带徒弟运动蓬勃发展的历史背景下, 苏州吴县中医讲习班于1963年应运而生。中医讲习班现存相关史料少见且分布零散, 通过多方搜集整理及调研, 从开班背景、招生对象、收费情况、教学安排、师徒概况及结业情况等方面, 对20世纪60年代吴县中医讲习班具体状况进行梳理, 部分再现了讲习班历史原貌,对吴门医派研究及当地中医的传承发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健康管理与政策
基于TDM-PMC指数模型的省级“十四五”中医药文化政策文本分析
谭浩, 王军永, 梅杰, 刘雨璇, 周佳佳, 王力
2024, 25(1): 35-42.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35
摘要:
基于省级“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中的文化政策, 在政策文本数据挖掘的基础上, 建立中医药文化政策TDM-PMC指数模型, 对我国多个省份“十四五”中医药文化政策进行内容分析与量化评价,总结探讨我国中医药文化政策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优化策略, 为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提供参考。研究发现, 我国中医药文化政策省域发展失调, 政策内部结构均衡性不足; 中医药文化发展的经济支撑有待加强, 人才培育有待完善; 中医药文化发展目标清晰度不高, 政策干预强度不足。需要提高各省份中医药文化政策水平, 补齐中医药文化政策短板; 加大中医药文化发展的经济支撑力度, 完善中医药文化科普人才培育; 提升中医药文化政策内容清晰度, 细化中医药文化发展目标。
结构变动视角下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变化分析
王雅琴, 宋宝香, 王乾
2024, 25(1): 43-49.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43
摘要:
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作为基层卫生服务的主要提供者, 是影响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深入分析我国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内在结构的变化情况对优化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至关重要。通过分析2016—2021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技术人员的专业类型、年龄、学历和专业技术资格结构的变化情况, 发现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发展存在城乡差异, 年龄段后移, 学历、专业技术资格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建议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 同时进一步优化卫生技术人员年龄、学历和专业技术资格结构,以推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
法律
养老机构照护风险与防范机制研究
吴芷涵, 王艳翚
2024, 25(1): 50-56.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50
摘要:
在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的社会背景下, 机构养老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养老方式。然而, 随着养老行业的飞速发展, 养老机构所涉及的纠纷案件逐年增长, 养老机构正面临着照护危机。基于现有案例与数据分析, 揭示目前养老机构所处的现实状况, 探究养老机构照护风险的类型, 发现当前养老机构照护风险主要源于养老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不规范且配套性规定不足、养老照护制度与老年监护制度缺乏衔接、养老机构与入住人家属存在认知差异与误解等方面的问题。为此, 从法律和管理两个层面提出完善养老服务合同的相关立法、配备符合老年人的硬件设施等建议, 以期为养老机构建立完善的照护风险防范机制提供参考。
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方法探析
宗霏, 田侃
2024, 25(1): 57-64.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57
摘要:
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是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地方立法程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我国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尚处于初级阶段, 对相关评估程序和评估要素的梳理还不够全面系统, 未形成统一完整的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模式。从评估准备、评估实践和评估结果转化三个方面归纳总结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方法的一般性规律, 为我国构建科学民主、高效有序、程序合法的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模式提供借鉴。
心理
消极老化刻板印象及群际焦虑在代际接触与老年歧视间的多重中介作用
饶超英, 王思雨, 张小聪
2024, 25(1): 65-70.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4.0065
摘要:
针对老年歧视问题, 国内学者大多从社会政策和法律层面进行理论探讨, 实证调查研究较少。对738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结果表明, 老年歧视、消极老化刻板印象、群际焦虑、代际接触得分两两之间均呈显著相关。代际接触既能够直接负向预测老年歧视, 也能够通过消极老化刻板印象、群际焦虑的独立中介效应, 以及消极老化刻板印象-群际焦虑的链式中介作用影响老年歧视。增加大学生与老年人的代际接触, 有利于减少消极老化刻板印象和群际焦虑水平, 进而减少老年歧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