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  第24卷  第2期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明清南京地区疫病流行及相关因素研究
沈劼
2023, 24(2): 71-77.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71
摘要:
梳理明清时期南京地区疫病情况,共有82个年份发生疫病, 集中在明崇祯年间、嘉靖年间、万历年间和清光绪年间、乾隆年间、道光年间; 明代好发于夏季, 清代好发于夏、秋两季, 以单一季节为主; 疫病多集中在上江两县, 明嘉靖三年(1524)和清光绪十九年(1893)疫病流行区域最广。清末南京地区发生最多的疫病是霍乱, 其次为疟疾和痢疾。影响明清南京地区疫病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因素是气候异常、旱灾、饥荒、水灾、地震及战争等。提示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时, 必须重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中医药国际化背景下海外中医药中心发展问题研究
张明阳, 杨逢柱, 郭颖, 韩霜雪
2023, 24(2): 78-82.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78
摘要:
在中医药国际化的大背景下, 海外中医药中心作为中医药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 近些年在建设和发展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对中医药海外医疗中心在区域发展、立法支持和国际人才3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 提出了以平衡区域布局、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提升认可度以推动立法和培养交叉型人才为主等建议, 旨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和中医药海外中心的持续发展。
明清时期济南地区的慈善救济及医疗机构研究——以地方志为中心的考察
文橙橙, 张效霞
2023, 24(2): 83-90.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83
摘要:
明清时期济南地区慈善救济及医疗机构除官方设立的养济院、漏泽园、医学署和惠民药局外, 还有官民共办的普济堂、育婴堂, 救济内容涵括养老、恤贫、抚幼、助葬、医疗等多个方面。济南作为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慈善救济及医疗事业发展在山东地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但仅就济南地区而言, 慈善救济事业发展不平衡, 公共医疗救治发展缓慢, 惠民药局、医学署等医疗机构建设较少; 由民间首创而由政府推广至全国的有普济堂、育婴堂, 而育婴堂的规模在济南地区远远小于普济堂。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 普济堂和育婴堂从一开始官方力量参与即较多, 表明在慈善救济方面官方仍处于主导地位。
刍议古医籍词汇研究对大型辞书编纂的参考价值——以《诸病源候论》为例
戚端
2023, 24(2): 91-98.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91
摘要:
从语言研究的角度对中古医书《诸病源候论》中的词汇进行辨正与分析, 对《汉语大词典》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从立目商补、释义商榷、义项商补、阙例增补、提前书证5个方面对《汉语大词典》中值得商榷的一些问题进行补正, 进而阐释医籍词汇研究对于大型辞书编纂的重要参考价值。
丁福保医学教育实践及其价值分析
王路林, 文庠
2023, 24(2): 99-105.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99
摘要:
丁福保是近代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学贯古今,精通中西医学,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在传播新中医知识、培养新中医人、开展中西医汇通教育、改良中医等方面作出了历史贡献。梳理与分析丁福保医学教育实践的内容及其价值,为当下中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历史借鉴。
法律
老年人居住权益的司法保障与社会法因应
刘彦, 胡卫
2023, 24(2): 106-115.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106
摘要:
居住权兼具社会保障功能和经济功能, 为预防和降低居家养老伦理风险、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提供了理性选择。司法实践中, 对旅居养老型居住使用权的处理不同于居住权, 应肯认事实形成或法院裁判即可成立居住权关系。为填补权益保护空缺, 应保护老年人居住权的期待利益, 同时将私法规则转化为公法保障, 将居住权明确纳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保护范围, 惩戒侵犯老年人居住权益行为。
管理
专利视角下长三角中药产业创新网络演化分析
徐华超, 丰志培, 赵梦婵, 向宇辰, 唐梦雪
2023, 24(2): 116-122.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116
摘要:
长三角中药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 针对长三角中药产业协同创新问题, 运用协同创新理论, 从社会网络角度分析创新网络的结构及特征演化。利用1987—2021年长三角中药合作专利数据, 从4个时间阶段对创新网络进行测度。研究发现: ①长三角中药产业创新网络规模不断扩大, 知识交换能力较强但传递效率较低; ②创新主体向多元化合作发展, 创新合作网络初步建立并逐步复杂化和社区化。其中, 南京一直扮演着“高重要性-高协调性”的角色。研究对合理配置长三角中药产业创新资源, 依托资源核心型城市加强创新网络建设, 加快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社会化语义网的互联网+中医知识组织模式构建
陈牡丹, 魏鲁霞, 申俊龙, 李洁
2023, 24(2): 123-128.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123
摘要:
中医知识组织的根本目的是为社会公众的健康服务, 以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这一重要举措。在新媒介技术条件下中医药传统文本知识的物理形态必然要通过数字化技术转化为智能化的知识形态, 以提升中医知识组织的效率。对此, 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 设计并建构互联网+中医知识组织的社会化语义网形态, 创新中医知识组织模式。这种模式将中医知识组织的生产者、转化者、传播者和消费者统一起来, 克服了以往各自孤立的现象, 有利于实现专家与公众共同进行标签化的中医健康知识的“意义建构”。因此, 建立中医药健康知识有效利用的社会化语义网, 最终可实现中医药健康知识的共建共享。
教育
中医针灸本硕博人才分层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严兴科, 马翠, 叶钰娟, 魏玉婷, 崔莹, 窦婷婷, 安强强, 汪庭娇
2023, 24(2): 129-133.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129
摘要:
高质量针灸人才的培养是推动学科发展的核心要素。通过对“本”“硕”“博”本义及其延伸内涵的思考与分析, 结合高校针灸推拿学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重点、关键目标及培养实际和实践, 总结凝练出“固本铸魂—积石拓新—睿心博智”的本、硕、博针灸人才分层分类培养的育人理念,即本科阶段应强基固本, 注重学生核心价值观和针灸专业基础的培养; 硕士阶段应蓄积沉淀, 加强知识整合应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博士阶段需睿心博智, 侧重于对知识的敏锐洞察、深厚认知和探索能力的培养。这一理念明晰了本、硕、博人才培养的不同定位、关键目标和差异, 初步构建了中医针灸不同层次人才分类、分层培养的思路与方法, 为针灸推拿学高质量、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分类培养提供了思路和实践参考。
全英文标准化病人在模拟医疗情景中的应用——以安徽医科大学为例
葛宇帆, 沈涛, 吴强, 黄艳
2023, 24(2): 134-140.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134
摘要:
随着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数量日益增加,以及教育部关于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质量优先”发展战略的提出,如何提高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的临床实践综合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结合安徽医科大学全英文标准化病人的招募、培训以及其在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的临床教学实践,探析医疗情境中全英文标准化病人培训的规范化流程、实际应用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运用多种教学模式、情景模拟更加精细化、对参与者进行更系统的培训等解决方案。为满足来华留学生临床技能教学和考试的需求提供帮助,也为其他医学院校全英文标准化病人的培训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