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0年  第21卷  第2期

中医文化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先锋
张宗明
2020, 21(2): 71-77.
摘要: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华文化率先“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有助于推动中西医文化交流互鉴,有助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助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与进展,但中医药文化在“走出去”的理念、方式、路径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与障碍。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要提升文化站位,做好顶层设计;以术传道,软实力与硬实力协同推进;规范标准,增强国际话语权;多渠道并举,培养复合型人才;多元化推进,拓宽“走出去”路径。
中医文化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先行者
张其成
2020, 21(2): 78-82.
摘要:
对“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这一学术命题进行解读,提出中医文化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先行者,中医药学这把“钥匙”是由中医药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三个层面共同打造的;中华文明复兴是一种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复兴,中医文化恰好全方位满足了这一要求。从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结构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两个维度,对中医文化和儒释道文化进行比较,提出只有中医药学而不是其他学科、学派能够担任“钥匙”的职责。并以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例,说明中医文化是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和中华文明永恒魅力的体现。
试论新中国中医政策中两个论断的历史意义
郑洪
2020, 21(2): 83-86.
摘要:
国家领导人关于中医的“宝库论断”和“钥匙论断”,是新中国中医政策奠定和提升的两个重要思想。它们的内涵对应着不同时期的社会文化和行业发展背景,具有总揽科学与文化关系的特质,从战略高度上指引中医的发展路向,形成了世界医学卫生事业中正确处理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关系的“中国模式”。
身国共治,援医弘道: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时代新蕴
殷忠勇
2020, 21(2): 87-92.
摘要: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作为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忠实弘扬者和积极发展者,习近平总书记用深邃的思想理论和丰富的行动实践,不断推动着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化石”的中医药文化在当代持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赋新其身国共治、援医弘道的时代意蕴的过程中,不断赋力中医药文化历史传统承载现实价值、赋能中医药文化现代转化彰显全新功用、赋命中医药文化鼎新发展担当时代新任,有力地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扬。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习近平多次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使得中医药的出色表现和杰出贡献再次吸引了全社会、全世界的目光,这在中医药发展史上注定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关于中医药发展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
张洪雷
2020, 21(2): 93-98.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时代背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传承发展中医药、如何传承发展中医药”作出重大理论创新,先后提出了一系列中医药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重要论述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关于发展中医药的系列论述与其传统文化观的关系
林合华
2020, 21(2): 99-103.
摘要:
习近平关于发展中医药的系列论述与其传统文化观有着密切的关联,后者是理论基础,前者是对后者在发展中医药问题上的具体运用。二者的关联体现在历史定位、当代价值、实践路径和文明互鉴等四个方面。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习近平客观地肯定其历史地位和价值,理性地分析其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以“两创”思想和“文明互鉴”观念作为其当代传承和发展的精神指引。对二者思想关联的揭示,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习近平关于中医药论述的思想理论基础。
基于职业认同的大学生中医药自信教育
张秀峰, 段志光
2020, 21(2): 104-110.
摘要:
加强大学生中医药自信教育是新时代高等中医药教育的新内涵。面对中医药发展中存在的中医西化、医药分化、特色弱化、学术异化和人文虚化等现象的新挑战,高等中医药院校要善用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过程起效、彰显其独特优势和作用的新机遇,从职业认同的新视角实现专业坚守中医,坚定大学生中医思维,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扩大中医药国际交流,强化中医药健康人文教育。
新时代复杂性思维范式下的中医健康养生探析
郭刚
2020, 21(2): 111-117.
摘要:
健康养生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求,也是追求全面发展的重要指标。随着新时代社会化程度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人体生命的存在和养护变得越来越复杂多样,因而拥有复杂性思维范式是确保人们合理养生的逻辑前提。中医健康养生是基于复杂性思维范式之上认识生命健康本质,主要在于对人体生命活动中的整体性、系统性、动态性、相感性、相关性、可测性等特征有着合理的解读,运思出重视整体动态性、关系求衡性和直觉自能性等复杂性思维范式的养生理念,内涵着生命健康取向的整体性、多元性、个体性的价值取向。通过分析和把握中医复杂性健康养生所蕴涵的有利资源,对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在卫生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被“证据”扭曲的医学价值观
王旭东
2020, 21(2): 118-122.
摘要:
对于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质疑和指责,以及中医药在其他场景下受到的否定和批判,又一次将中医药推向世界视野。Nature对中医药一贯持不认可态度,甚至以攻击性语言进行指责,但是这恰恰暴露了西方科学发展中的认知困境,以及Nature专家们价值观的偏狭。他们的所言所论,背离了基本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准则,不仅无助于治疗新冠肺炎,也不能对科学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反而将唯科学主义导致的局促和无奈,变成了恼羞成怒的宣泄。Nature对中医态度的本质,是基于所谓“证据”的不足,其扭曲的医学价值观,将实验室“证据”作为一切医学行为的核心价值,已经彻底背离了医学的本质和初衷,成为阻碍医学进步的绊脚石。
中医药海外传播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与发展
高静,郑晓红,孙志广
2020, 21(2): 123-127.
摘要:
分析了国家级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与发展现状,并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的实践为例,指出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分类打造“一中心一品牌,一中心一特色”的中医药海外发展模式。主张加强政府间合作和宏观布局,完善政策支撑和制度创新,以中心品牌特色建设引领助推中医药海外发展,打造中外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促进中西医学合作与交流,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欧美学者的中医人文研究回顾及其对中医海外传播的启示
蒋辰雪, 张树剑
2020, 21(2): 128-133.
摘要:
回顾欧美人文社会科学界对中医药的研究发现,研究者从西方本位视角出发,将中医作为处于异质文化的他者,综合运用以历史学和人类学方法为主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产出了区别于原生态中医的认知结论。其视角有助于在全球文化格局下审视中医,其方法为使用国际通用规则传播中医提供了思路,其结论可视作中医在全球视野下的新形态,有助于更加理性地认识中西方医学交流的事实和规律。
文化差异背景下的中医药海外传播策略研究
李海英, 郑林赟
2020, 21(2): 134-139.
摘要:
中医药海外传播历史悠久,丝绸之路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与海外各国草药贸易的往来及文化交流。回首整个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史一直充斥着文化差异问题。当今时代全球范围多元文化不断交融,整个世界的文化格局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为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故基于中医药国际传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文化差异问题进行深入解析,探索性提出通过建设多语种中医药翻译人才库、精准对接不同文化语境的有效传播、依托新媒体平台提升中医药国际传播力三个应对策略,以期助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
高等中医药院校对外交流史的演进与发展
王小丁,方鸿洁
2020, 21(2): 140-144.
摘要:
中医药是对外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通过对一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对外交流简史的剖析,可以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国际化传播的历程。试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梳理建校初期、改革开放以及新世纪三个历史阶段对外交流的历史特点,发现高等中医药院校对外交流形式从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对加快中医药国际化传播、促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突发公共卫生事业管理
论中医药融入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喻小勇,田侃
2020, 21(2): 145-150.
摘要:
针对中医药参与此次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体现的问题,提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中医药融入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用循证医学方法构建中医药公共卫生临床研究评价体系,用融合思维推进中医药传染病学科体系建设,以推动中医药融入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的强制措施法律问题
胡晓翔, 于翠婷
2020, 21(2): 151-155.
摘要:
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是我国面临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考验。以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为基点,从立法和执法两个层面分析我国在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对中实施强制措施法律问题的弊端和不足。提出健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治法律体系,界定实施强制措施的条件,明确强制措施执行主体职责及权限,设定行政强制措施严格程序等针对性建议,为完善我国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治法律体系,推进疫情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避免重大疫情中产生塔西陀效应的网络舆情治理
孙思萌, 王高玲, QIANDavid
2020, 21(2): 156-160.
摘要:
通过检索互联网新闻,收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讨论热点话题,利用质性数据分析方法探究其类型分布和热度趋势。基于重大疫情期间塔西陀效应的形成机理分析,探析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我国成功的网络舆情治理经验,提出政府及时消弭分歧、增信释疑,处理好和媒体之间关系的治理经验与启示,以期为避免重大疫情期间产生塔西陀效应的网络舆情治理提供参考,达到迅速遏制塔西陀效应的滋生、正向引导公众信任、配合防疫工作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