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第19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中医文化
现代针灸临床新学派背景与前景透视
张树剑
2018, 19(4): 211-215.
摘要:
解剖学派与微针学派是现代针灸临床学派中深具理论创新特征的新学派,透视其理论内涵,发现解剖学派的临床与理论多是早期针灸的再现与现代解释,微针学派则提示着针灸与生理学发展的新方向。新学派的发生与发展是针灸本身理论固化与教育僵化的结果,背后亦有其谋求学术认同与执业利益的追求,同时也为针灸学科体系施加了打破固有框架的外力。
俗字研究对敦煌本《本草经集注》的校勘价值举例
于业礼
2018, 19(4): 216-219.
摘要:
敦煌医学文献中俗字用例十分丰富,是敦煌俗字研究的重要参考材料,却一直未能引起俗字研究相关学者的足够关注。敦煌医学文献的整理者则又很少会从俗字的角度进行考虑,以致在既往整理校勘成果中出现不少误录、误识俗字的现象。以敦煌龙530《本草经集注》残卷为例,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举例分析俗字研究对敦煌医学文献校勘的重要价值。
论中医视觉素养
王小强,杨思进,白雪,蒲玉婷
2018, 19(4): 220-222.
摘要:
初步探索与视觉素养相关的中医思维要素,认为中医视觉素养在狭义上指中医药学利用视觉来认知、理解和表达人与自然规律的象思维能力,在广义上指中医药学利用自然之“象”,再结合其他视觉延伸领域的理论与方法来认识、顺应人与自然规律,从而培养出治疗疾病的综合思维能力。学习中医者需要培养中医视觉素养,才能更好地把握对于自然、人体、疾病、药物等的整体感知、理解与运用能力,进而建设现代化中医药文化及健康事业。
试析中医古籍整理中错误重复现象
吴庆晏
2018, 19(4): 223-226.
摘要:
以养生类古籍《养生四要》整理为例,探讨中医古籍整理中忽视学术积累、低水平重复错误的现象。已发表的研究论文《中医药文献校注常见问题举隅》虽已例释中医药文献校注常见问题,然而这些常见问题及其所举例证在后出的《养生四要》整理本中不但没有得到及时吸收采纳,反而暴露出中医药文献校注方面存在的更多问题,表现在识读(或校对)类错误、未使用规范汉字类错误、专名类错误、因拼音输入法而导致的选字类错误、混淆底本与校本关系类错误等方面。探讨产生这类现象的原因,提出古籍整理应存敬畏之心、应强调学术积累、应体现专业水准。
《诸病源候论校注》校读拾零
戚端
2018, 19(4): 227-232.
摘要: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版《诸病源候论校注》是“中医古籍整理丛书重刊”的系列精品之一,该书对《诸病源候论》进行了系统、翔实、可靠的整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其内容仍然存在一些可商之处。兹对该书注释和校勘两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条辨析。
美国约老会在广东的医疗慈善活动
郭强,李计筹
2018, 19(4): 233-239.
摘要:
美国约老会在广东德庆、罗定等边远地区创办医院和诊所,收治麻风病人,救助水灾、战时和战后的难民,体现了基督博爱精神和人道主义。通过构建乡村医疗网络、结交地方高层、充分依靠本地教民以及利用灾难救援机会等策略,把医疗慈善服务推送至基层民众,拉紧了地方民众与教会的联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医疗传教道路。
广州市立精神病院的战后重建与精神病人研究
李佳琪,李永宸
2018, 19(4): 240-242.
摘要:
广州市立精神病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898年的惠爱医癫院,广州沦陷后,曾遭到破坏,战后,医院从恢复扩展医疗业务、改善环境卫生、加强传染病预防方面,开始重建工作。该院疾病种类以精神分裂症居多,患病人数最多的年龄段是21~25岁,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医院收治的病人大部分来自广州市,也有部分自外省送来。但因限于医疗条件,病人的预后较不理想。
管理
中医药服务融入分级诊疗的运行模式与策略探究
熊季霞,顾啸天
2018, 19(4): 243-247.
摘要:
推进分级诊疗是当前深化医改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服务的独特优势,尽快融入分级诊疗体系,促进分级诊疗的推进有重要意义。在文献研究以及总结中医药实践经验与调查访谈的基础上,提出5种中医药服务融入分级诊疗的运行模式:中医师社区首诊模式、中医签约服务模式、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模式、中医特色专科(优势病种)模式以及中医医联体模式,并针对每种模式的实施提出了具体的落实策略,希望推进中医药服务尽快融入分级诊疗体系,使中医药服务在分级诊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哈佛大学科研管理模式探析及其启示
孙东东,史丽云
2018, 19(4): 248-252.
摘要:
随着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高校行政化的科研管理模式已不能更好适应和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亟待加快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美国哈佛大学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通过研究分析哈佛大学科研管理模式,提出构建我国服务型科研管理模式的思路与建议,要切实转变观念,增强科研管理服务意识,提高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完善科研管理服务体系,维护学术自由,强化制度建设,为我国高校探索构建服务型的科研管理模式提供思路。
英国社区健康资源开发利用的社会处方及启示
张梦冉,彭婧,徐恒秋
2018, 19(4): 253-256.
摘要:
年轻医生职业素养培养路径探析
孙红,梁亚,谢瞻
2018, 19(4): 257-261.
摘要:
提升年轻医生职业素养,既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外在要求也是追求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当前我国年轻医生职业素养现状不容乐观,存在学习能力弱化,自律意识淡化,沟通能力退化等问题。新一代年轻医生应兼备专业、道德、人文、沟通等综合职业素养,对其培育路径为:终身学习,增强专业素养;保持自律,提高道德素养;加强教育,强化人文素养;注重技巧,提升沟通素养。
教育
高等中医药院校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研究
孙荪, 黄桂成, 吴啟南, 陈明
2018, 19(4): 262-264.
摘要:
课程思政要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中,高等中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的建设应结合学校特色及原有办学理念,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工作体制机制,探索课程与思政融合融通方式路径,从课程目标、课程教学方法、教材建设、课程评价、师资建设等多方面着力,构建中医药院校课程思政体系。
中医药文化融入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政课教学刍议
陈思敏
2018, 19(4): 265-269.
摘要:
中医药文化融入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政课教学彰显时代使命,是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有效路径,也是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色学科及特色课程建设的突破口。这基于中医药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价值观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内在相契的性质和趋势,可通过整合资源、夯实思想理论之基,紧贴课程、巧设特色教学专题,建设精品、增强立德树人实效等途径将中医药文化融入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政课教学。
执医分阶段考试对中医本科人才培养的导向作用
高锦飚,王亮,徐俊良,吴啟南
2018, 19(4): 270-273.
摘要: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更好地发挥医师资格考试对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的导向作用,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启动了医师资格考试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的实证研究工作,从考试目标、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这对本科院校教育有明确的导向作用,推动高校在课程考试形式、实践考核基地建设、教学效果评价、课程综合改革等方面进行探索,以不断提高中医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文献引导式教学模式在医学分子生物学中的应用
詹秀琴,姜泽群,姜海英,周立华,徐建亚,钱进军,刘冰
2018, 19(4): 274-277.
摘要:
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大学教学需要实现的重要目标。文献引导式教学模式选取与课程知识密切联系的科研文献,导引出要学习的理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以文献引导式教学法运用于医学分子生物学教学为例,具体分析、示范了如何通过探索性的课程教学模式进行大学专业课程的教学,实现大学培养社会转型急需的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专论
中西医结合的诞生与发展
陈德华, 张明英
2018, 19(4): 278-280.
摘要:
在毛泽东西医离职学习中医批示60周年之际,回溯党和政府为扶持和促进中西医结合与发展颁布的一系列政策方针。从中西医结合教育临床历史背景、中西医结合理论体系及中西医结合独特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梳理,认为中西医结合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促进了医学的发展,但同时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中西医结合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