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黄帝蝦蟇经》中的插图与语-图互文现象

王明强

王明强. 《黄帝蝦蟇经》中的插图与语-图互文现象[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 23(4): 226-233.
引用本文: 王明强. 《黄帝蝦蟇经》中的插图与语-图互文现象[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 23(4): 226-233.
WANG Ming-qiang. The Intertextuality and Illustration of Phraseology-graphic in Yellow Emperor's Xia Ma Jing[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22, 23(4): 226-233.
Citation: WANG Ming-qiang. The Intertextuality and Illustration of Phraseology-graphic in Yellow Emperor's Xia Ma Jing[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22, 23(4): 226-233.

《黄帝蝦蟇经》中的插图与语-图互文现象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19YJAZH091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王明强, 男, 教授。E-mail: wangmq@njucm.edu.cn

  • 中图分类号: G256;R2

The Intertextuality and Illustration of Phraseology-graphic in Yellow Emperor's Xia Ma Jing

  • 摘要: 《黄帝蝦蟇经》约成书于汉代, 是传世医籍中最早的插图丰富、系统的语-图互文文本。该书图像共41幅, 大体可分为日中三足乌图、蝦蟇兔月图和人气、年神、日神所处图三类。在语-图位置上, 多以图文并置状态呈现, 有上图下语、左图右语、先图后语等互文形式; 在语-图内蕴上, 存在因文生图、图中带文、图外生文、图文反哺等互文方式。《黄帝蝦蟇经》语-图互文折射出天人相应的哲理意蕴和天地人相通的开放身体观, 是中国医学深受传统文化浸润直观、形象的呈现。《黄帝蝦蟇经》充分反映了我国医籍早在汉代语-图互文意识已经非常突出, 对研究古代医籍语-图现象的历史和特质颇有价值和意义。

     

  • 图  1  日中三足乌图

    图  2  六甲日神游舍图

    表  1  月生毁人气所在图示例

    月相、人气、灸刺禁忌 图示 月相、人气、灸刺禁忌 图示
    日期: 月生一日
    月相: 蝦蟇生头喙
    人气所在: 足小阴至足心
    灸刺禁忌: 不可灸伤之, 使人阴气不长, 血气竭尽泄利, 女子绝产, 生门塞。[3]3
    日期: 月生十日
    月相: 兔生左肩
    人气所在: 足阳明趺上五寸, 腰目
    灸刺禁忌: 不可灸刺伤之, 使人上气, 留胃管水谷不化, 转为大胀逆气。[3]12
    日期: 月毁二十日
    月相: 蝦蟇省右胁
    人气所在: 外踝后京骨
    灸刺禁忌: 不可灸刺伤之, 使人发筋痿足牧足甚。[3]22
    日期: 月毁三十日
    月相: 兔省右股, 身形都尽
    人气所在: 人气阴阳气促, 关元至阴孔
    灸刺禁忌: 皆不可灸刺伤之, 使人阴阳绝生, 暴疝, 阴痿不起, 精自出, 溺有余沥, 颓气上下冲心肠, 五脏百病, 多有暴死。[3]32
    下载: 导出CSV

    表  2  年岁年神所舍与所舍图

    年岁、年神所舍 图示 年岁、年神所舍 图示
    年岁: 生年、一十、十九、廿八、卅七、四十六、五十五、六十四、七十三、八十二、九十一、百。
    年神所舍: 神在神宫部, 一名气鱼, 在脐下四寸, 当于中极也。[3]34
    年岁: 二、十一、廿、廿九、卅八、四十七、五十六、六十五、七十四、八十三、九十二、百一。
    年神所舍: 神在大敦部。一名五户, 当于天突, 在颈结喉下五寸中央宛中也。[3]34
    下载: 导出CSV

    表  3  六十甲子日神所在部位表

    甲子日 日神所在 甲子日 日神所在 甲子日 日神所在
    甲子 头上正中 甲申 右乳 甲辰 左踝上踵下
    乙丑 头上左大阳 乙酉 右肘里 乙巳 左腨下三寸
    丙寅 头上左角 丙戌 右季肋 丙午 左脚中
    丁卯 左耳 丁亥 右髀上 丁未 左股阴中
    戊辰 左曲颊 戊子 右髀 戊申 阴中
    己巳 左颊 己丑 右膝 乙酉 右股阴中
    庚午 左肩 庚寅 右膝下五寸 庚戌 右脚中
    辛未 左肩下三寸 辛卯 右踝上三寸 辛亥 右腨肠
    壬申 左肘下三寸 壬辰 右足中指本节 壬子 右腨下五寸
    癸酉 左手合谷 癸巳 右足心 癸丑 右足踵上下
    甲戌 头上右太阳 甲午 右乳 甲寅 膺中三脉
    乙亥 头上右角 乙未 右肘里 乙卯 直两乳间
    丙子 右耳 丙申 左季肋 丙辰 心鸠尾下
    丁丑 右曲颊 丁酉 右髀上 丁巳 胃管
    戊寅 右颊 戊戌 左髀 戊午 胃管左
    己卯 右肩 己亥 左膝 己未 胃管右
    庚辰 右肩下三寸 庚子 左膝下五寸 庚申 右气街
    辛巳 右肘下三寸 辛丑 左踝上三寸 辛酉 左气街
    壬午 右肘下五寸 壬寅 左足中指本节 壬戌 左股阴中太阴
    癸未 右手合谷 癸卯 左足心 癸亥 右股阴中太阴
    下载: 导出CSV
  • [1] 长孙无忌. 隋书经籍志[M]//丛书集成初编. 上海: 商务印书馆, 1936: 92-97.
    [2] 丁仁. 八千卷楼书目: 第8册[M]. 钱塘丁氏聚珍仿宋版印本, 1923: 20.
    [3] 黄帝蝦蟇经[M]. 北京: 中医古籍出版社, 1984.
    [4] 李昉. 太平御览[M]. 北京: 中华书局, 1960: 21.
    [5] 瞿昙悉达. 唐开元占经[M]//文渊阁《四库全书》: 第807册.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7.
    [6] 李淳风. 乙巳占[M]. 清光绪十万卷楼丛书本.
    [7] 陈美东, 戴念祖. 中、朝、越、日历史上太阳黑子年表[J]. 自然科学史研究, 1982, 1(3): 227-236.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ZRKY198203004.htm
    [8] 班固. 汉书[M]. 颜师古, 注. 北京: 中华书局, 1962: 1507.
    [9] 范晔. 后汉书[M]. 李贤, 注. 北京: 中华书局, 1965: 3373.
    [10] 朱熹. 楚辞集注[M]. 蒋立甫, 校点.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合肥: 安徽教育出版社, 2001.
    [11] 山海经[M]. 周明初, 校注. 杭州: 浙江古籍出版社, 2000: 209.
    [12] 刘文典. 淮南鸿烈集解[M]. 冯逸, 乔华, 点校. 北京: 中华书局, 1989.
    [13]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M]. 严可均, 校辑. 北京: 中华书局, 1958.
    [14] 李卫. 西周三足乌形尊[N].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3-05-28(7).
    [15] 王与刚, 周到. 河南永城固上村汉画像石墓[J]. 中原文物, 1980(1): 37-41.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ZYWW198001010.htm
    [16] 李伟男. 浅析汉画中的三足乌[J]. 文物春秋, 1992(2): 68-69.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WWCQ199202017.htm
    [17] 司马迁. 史记[M]. 北京: 中华书局, 1982: 3060.
    [18] 黄帝内经[M]. 姚春鹏, 译注. 北京: 中华书局, 2010.
    [19] 徐坚. 初学记[M]. 北京: 中华书局, 1962.
    [20] 闻一多. 天问释天[J]. 清华学报, 1934(4): 873-895. 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QHXB193404003.htm
    [21] 青木正儿. 中华名物考(外一种)[M]. 范建明, 译. 北京: 中华书局, 2005: 153.
    [22] 欧阳询. 艺文类聚[M]. 汪绍楹, 校.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2: 7.
    [23] 王先慎. 韩非子集解[M]. 钟哲, 点校. 北京: 中华书局, 1998: 210.
    [24] 郑樵. 通志[M]. 北京: 中华书局, 1987: 837.
    [25] 许维遹. 吕氏春秋集释[M]. 北京: 中华书局, 2009: 283.
    [26] 苏舆. 春秋繁露义证[M]. 钟哲, 点校. 北京: 中华书局, 1992: 356.
  • 加载中
图(2) / 表(3)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6
  • HTML全文浏览量:  213
  • PDF下载量:  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1-21
  • 修回日期:  2022-02-25
  • 发布日期:  2022-07-1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