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0年  第21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中医文化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医药“走出去”的跨文化管理研究
曾智, 陈杏子
2020, 21(4): 231-235.
摘要: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全方位扩大开放并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必然,也是中国积极参与世界发展进程的文化自觉。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中,中医药成为研究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理想对象,同时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理想载体。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医药“走出去”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成为构建“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坚实纽带,但在跨文化传播中也面临不少挑战。根据著名学者G·霍夫斯泰德教授的文化维度理论,中医药在“他者文明”沟通与交流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成为制约中医药“走出去”的阻碍。解决好跨文化管理问题是中医药知识能否成功进行国际传播的关键所在,同时对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也具有借鉴意义。
社会关注视角下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困境与对策
沈桂琴, 王华, 徐赟, 汤少梁
2020, 21(4): 236-240.
摘要:
以百度指数为工具,从社会关注度角度深入剖析数据背后的中医药传播困境并提出解决意见。数据调查结果表明,中医药存在社会关注度低下、地区差异明显、关注人群分布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建议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增强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医药投入、提升健康水平不佳者关注度等方式来强化中医药传播。
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话语权的整体性建构
毛志强, 杨德辉
2020, 21(4): 241-246.
摘要:
以语言学中的历时性、共时性和即时性为理论分析框架,对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话语权进行整体性建构。历时性话语权旨在阐明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话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三者的统一,从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的话语自信、自觉与自洽来总结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的历时话语来源、内容及特征;从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的话语结构、空间拓展及场域转换来提升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的共时性话语权;从话语表达体系、话语主客体、话语渠道等实现进路来优化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的即时性话语权。
日本儒医群体的产生与演变
陈静,张萍
2020, 21(4): 247-253.
摘要:
日本儒医群体在日本近代医学史上有重要影响,因其在医学和儒学领域的贡献而受到广泛关注,然而鲜有研究将儒医作为社会群体综合考察其产生、形成以及在江户时期的历史演变。通过文献梳理发现,儒医是儒学东进和日本社会医疗需求的产物,经历了由儒到医、儒医融合、儒医俱衰3个阶段,他们身上始终体现着日本知识分子的实用主义倾向及汉方医学与儒学同兴共衰的共同命运。
晚清《大公报》医学广告视野下的西医东渐研究
翟凌枫
2020, 21(4): 254-260.
摘要:
明末清初,西医经传教士传入中国,并逐渐被国人所接受。至晚清时期,西医东渐程度进一步加深,并对晚清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大公报》(1902—1912)作为近代中国著名报刊之一,是研究晚清社会的重要史料,其在晚清时期所刊载的大量医学广告充分反映了该时段西医东渐的史实与过程。通过对晚清《大公报》医学广告的研究,可以归纳出该时段西医东渐的鲜明特点,即新式医学学科的出现、西医医疗器械的传入及医院的大量创建等。同时,晚清时期的西医东渐也起到了促进中西医融合汇通、强化国人卫生观念及催生近代医学教育发端的作用,对中国近代社会影响深远。因此,通过分析晚清《大公报》医学广告,可以为研究晚清时期的西医东渐提供一个全新视角,并呈现当时社会变迁和文化发展的立体图景。
法律
应急中医方案在突发疫情中的发布规制探究
王圣鸣,田侃,陆超,文庆
2020, 21(4): 261-265.
摘要:
为探究我国传染病疫情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应急中医方案发布机制法制化程度不足的问题,基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梳理,对中医方案发布现状做定性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疫情期间诊疗方案的信息属性引起的行政授权行为法律适用、授权行为的授权对象引起的地方中医方案发布主体资格、授权行为的授权客体引起的中医预防方案的合理性,以及地方中医方案更新迟滞引起的方案公信力和实际指导价值不足。建议政府进一步明确疫情信息范围,审慎考虑中医预防方案的发布,强化中医方案的管理(更新和发布主体资格),探索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同情给药制度,以为疫情期间的民间中医方案保留一定空间。
管理
基层中医外感病诊治情况的问卷调查研究
黄煌, 张薛光, 史浩田, 钱静怡
2020, 21(4): 266-272.
摘要:
为调查基层医生行医习惯及其对外感病就诊患者分布情况的认知和治疗行为,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在2020年2-3月进行问卷调查。用于分析的问卷共300份,发现基层医生门诊中外感病患者占比较高;基层医生能够使用多种中医辨证方法;治疗外感病擅长使用的中药有柴胡、桂枝、麻黄等;擅长使用方剂有桂枝汤、小柴胡汤、麻黄汤、葛根汤、小青龙汤等;常用中成药有小柴胡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风寒感冒颗粒等;在使用中药、中成药的基础上还经常合用针灸、西医治疗、拔罐等治疗手段。认为经方医学是基层中医的核心辨证模型和主要诊疗手段,主张通过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推进经方研究。
江苏医疗联合体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对策研究
熊季霞,李洁,吕艳霞,卜胜娟,杨小燕,柏亚妹
2020, 21(4): 273-277.
摘要:
医疗联合体可持续发展对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分析了江苏医疗联合体建设现状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指出江苏医疗联合体可持续发展主要面临着利益机制不健全、管理机制不完善、信息化建设不统一、配套政策未落实几大问题。提出了促进江苏医疗联合体可持续发展的相应对策建议:明确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优化利益分配;健全管理机制,加强资源共享;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与落实配套政策。
医药产业与区域经济耦合机制及协调发展研究
李洁
2020, 21(4): 278-285.
摘要:
为促进江苏省医药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对江苏医药产业与区域经济耦合作用机制进行分析。建立医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两个子系统14个指标,选取江苏2012—2018年相关数据,运用耦合协调度模型分析医药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耦合协调关系。结果表明,江苏省医药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呈逐年上升趋势,两者的耦合协调度逐年提高,但整体协调度水平尚处于初级耦合匹配状态。建议政府优化医药产业空间布局,加强医药产业区域合作,充分发挥产业溢出效应,进一步推动江苏医药产业政产学研合作形成区域经济发展创新动力源,营造良好医药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
教育
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高校依法治校三大关系
陈传林
2020, 21(4): 286-290.
摘要: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高校依法治校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高校依法治校必须正确认识与妥善处理依法治校与党委领导、依法治校与综合改革以及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的三大重要关系。三大关系涉及高校依法治校的全局性、根本性和关键性的战略问题,并构成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高校依法治校中重要关系的有机统一体:依法治校与党委领导关系是核心,决定着高校依法治校的政治方向问题;依法治校与综合改革关系是关键,决定着高校依法治校的发展动力问题;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关系是基础,决定着高校依法治校的精神支撑问题。
高校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四个维度
周春燕
2020, 21(4): 291-294.
摘要:
高校教师因其职业活动处于复杂的社会利益攸关体系之中,其价值观有着强烈的溢出效应。从时代维度、价值维度、制度维度、实践维度4个方面探讨了高校教师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具体要求,指出高校教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不仅事关教师职责、高校发展,更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
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诞生的历史背景探究
蒋龙魁
2020, 21(4): 295-298.
摘要:
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诞生于新中国建立之初,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在政治上需要与旧中国教育体系划清界限,在卫生及防疫工作中需要提高广大中医从业者科学化水平,在贯彻党的中医政策过程中需要纠正政策执行偏差问题,因此,创立中医药新的教育体系成为必然。为提高广大中医业务素质,国家开展了中医进修工作;江苏省中医学校为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编写出了第一套教材,培育出了第一批师资。1956年成立了我国第一批4所高等中医药院校,标志着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正式拉开了帷幕。
预防医学专业加强中医药特色的合理性探究
陆超,田侃,文庆,王圣鸣
2020, 21(4): 299-304.
摘要:
目前国内设立预防医学专业的中医药院校数量极少,已开设的又缺乏中医药特色。通过了解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分析中医药院校开设预防医学专业的现状,进一步探讨在中医药院校预防医学专业中加强中医药特色的合理性与必要性。提出鼓励基本具备条件的中医药院校尽快开设预防医学专业、构建中医药特色的专业知识体系和教学体系、强化中医药特色的专业实践环节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