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证实、证伪,还是诠释?

孙学刚,刘强,赵益业,蔡宇

孙学刚,刘强,赵益业,蔡宇. 证实、证伪,还是诠释?[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8(1): 30-33.
引用本文: 孙学刚,刘强,赵益业,蔡宇. 证实、证伪,还是诠释?[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8(1): 30-33.
SUN Xue-gang,LIU Qiang,ZHAO YI-ye,et al. Confirmation,Refutation or Annotatio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07, 8(1): 30-33.
Citation: SUN Xue-gang,LIU Qiang,ZHAO YI-ye,et al. Confirmation,Refutation or Annotatio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07, 8(1): 30-33.

证实、证伪,还是诠释?

Confirmation,Refutation or Annotation?

  • 摘要: 基于五行学说构建的藏象理论是一个具有非对象性、形式性和观念性特点的先验理论,它主要用来解释和联系中医临床经验,是一个实用的说理工具。藏象系统是一个整体性、动态平衡的功能体系,对其进行证实或证伪不可行,而进行创造的诠释学可能是发展藏象理论的方法之一。

     

  • [1] 张介宾.类经[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t965.33.
    [2] 班固.白虎通德论[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26.61.
    [3] 灵枢经[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6.38,112.
    [4] 张涅.五行说由经验性认识向先验信念的异变[J].中国哲学史,2002,(2):106.
    [5] 胡塞尔著,舒曼(K.Schumamn)编,李幼蒸译.纯粹现象学和现象学哲学的观念[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2,19.
    [6] 孙学刚.实用主义对中医学的消极影响[J].医学与哲学,1998,19(8):465.
    [7] 张效霞,王振国."心主血脉"是解剖学发现吗?[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05,17(2):8.
    [8] 傅伟勋.从创造的诠释学到大乘佛学[M].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90.87.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558
  • HTML全文浏览量:  44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12-02
  • 修回日期:  2007-01-15
  • 刊出日期:  2007-03-1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