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时代复杂性思维范式下的中医健康养生探析

郭刚

郭刚. 新时代复杂性思维范式下的中医健康养生探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1(2): 111-117.
引用本文: 郭刚. 新时代复杂性思维范式下的中医健康养生探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21(2): 111-117.

新时代复杂性思维范式下的中医健康养生探析

  • 摘要: 健康养生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求,也是追求全面发展的重要指标。随着新时代社会化程度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人体生命的存在和养护变得越来越复杂多样,因而拥有复杂性思维范式是确保人们合理养生的逻辑前提。中医健康养生是基于复杂性思维范式之上认识生命健康本质,主要在于对人体生命活动中的整体性、系统性、动态性、相感性、相关性、可测性等特征有着合理的解读,运思出重视整体动态性、关系求衡性和直觉自能性等复杂性思维范式的养生理念,内涵着生命健康取向的整体性、多元性、个体性的价值取向。通过分析和把握中医复杂性健康养生所蕴涵的有利资源,对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在卫生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 [1] 彭加勒.科学的价值[M].李醒民,译.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88:119.
    [2] 张岱年.玄儒评林[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15.
    [3] 郭刚,王琦.意象思维:中医哲学的原创思维意蕴[J].自然辩证法通讯,2014,36(1):87-91,127.
    [4] 郭刚,王琦.中医心象思维的路径探赜[J].哲学研究,2015(8):121-126.
    [5] 郭刚.论中医学原创性的科学本质[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9(1):23-24.
    [6] 王琦.王琦学术思想说要[M].倪诚,整理.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2:90.
    [7] 习近平出席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EB/OL].[2016-08-21].http://china.cnr.cn/news/20160821/t20160821_523044689.shtml.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15
  • HTML全文浏览量:  16
  • PDF下载量:  66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05-03
  • 修回日期:  2020-05-20
  • 刊出日期:  2020-06-18
  • 发布日期:  2020-06-1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