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虎钤经》涉医内容初探

徐双,严世芸,陈丽云

徐双,严世芸,陈丽云. 《虎钤经》涉医内容初探[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20(1): 16-19.
引用本文: 徐双,严世芸,陈丽云. 《虎钤经》涉医内容初探[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20(1): 16-19.

《虎钤经》涉医内容初探

  • 摘要: 北宋初年许洞编纂的《虎钤经》是一部兵学著作,内容性质较为多元,与我国传统的方技术数之学密切相关,其第十卷中有丰富的涉医资料,属于军事医学范畴。虽然从编纂体例上看,这部分内容并不完备,但其融医术于兵学的首创之功值得肯定与重视。

     

  • [1] 范成大.吴县志[M].陆振从,校点.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86:363.
    [2] 脱脱.宋史[M].北京:中华书局,1977:13044.
    [3] 何冠环.宋初朋党与太平兴国三年进士[M].修订版.上海:中西书局,2018:15.
    [4] 林鹄. 南望:辽前期政治史[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282.
    [5] 范邦甸.天一阁书目 天一阁碑目[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236.
    [6] 何冠环.宋太宗箭疾新考[J].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1989(20):33-57.
    [7] 范行准.中国古代军事医学史的初步研究[J].人民军医,1957(7):33-61.
    [8] 魏征.隋书[M].北京:中华书局,1973:1042.
    [9] 张苇航.居延新简“出矢鍭方”考[J].中医药文化,2018(2):44-52.
    [10] 王焘.外台秘要方[M].王淑民,校注.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
    [11] 诸病源候论校注[M].丁光迪,校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12] 备急千金要方校释[M].李景荣,校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888.
    [13] 王怀隐.太平圣惠方[M].郑金生,汪惟刚,董志珍,校点.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1452.
    [14] 武备志[M].茅元仪,辑.台北:华世出版社,1984.[15]朱橚.普济方:第七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9:89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99
  • HTML全文浏览量:  37
  • PDF下载量:  48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12-12
  • 修回日期:  2019-01-26
  • 刊出日期:  2019-03-1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