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  第24卷  第1期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仲景学术的文化精神
贾成祥
2023, 24(1): 1-7.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01
摘要:
“人能弘道, 非道弘人”,作为人的个体具有弘扬和光大思想理念、价值观念和文化精神的作用。仲景其人被誉为“医圣”, 仲景其书被称为“方书之祖”, 其学术思想必然蕴含着人文精神。联缀有关仲景其人、其事、其书的文献资料, 以期发掘其学术之中蕴含和弘扬的文化精神, 使深研仲景之术者兼通仲景之道。
冲突、调适与共处: 20世纪50年代的“中医进医院”
李剑
2023, 24(1): 8-16.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08
摘要:
20世纪上半叶, 嵌入中国医疗版图的西式医院逐渐得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认同, 而中医执业空间则受到挤压。作为改进中医工作的主要措施之一, 20世纪50年代“中医进医院”的过程自不免冲突和抵触。经历了数年的冲突和调适, “中医进医院”由点到面推开, 新建中医医院和在综合医院设立中医科成为新中国“中医进医院”的主要方式, 中医诊疗活动的“科学化”则是其无可避免的结果。
中医哲学指导下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
侯浩佳, 陈奕汀, 魏全伟, 罗中华
2023, 24(1): 17-21.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17
摘要:
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使国际社会在生态和全球卫生治理的弊端暴露无遗, 进一步凸显了重视人类健康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研究和思考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现实意义及其困境的基础上, 基于中医哲学思维, 提出以中医哲学中天人合一思维、和合之道、人本理念、治未病观念等思想为指导,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议, 为促进各国公共卫生协作、推进全球健康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药品立法与利益纷争——南京国民政府《管理成药规则》的制定与修正
董志鹏
2023, 24(1): 22-30.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22
摘要:
民国时期卫生事业逐渐纳入国家法制范围内, 南京国民政府制定了《管理成药规则》, 试图建立中央集中化验和地方当局注册并行的双重管理方式, 整顿和规范成药市场。该规则的制定受派系政争和废止中医案风波影响颇费周折, 出台后又因立法本身的技术失误和执法触及多方利益而引发诸多矛盾, 施行效果不佳。为彻底解决成药管理问题, 国民政府卫生署与药商多次沟通, 重新举办成药总登记, 简化成药注册手续, 并对《管理成药规则》大幅修正, 部分满足药商诉求并压缩地方当局的利益空间。法规的演变历程展现了特定历史时期专门法规在利益关系博弈中制定和实施的曲折面相。
《圣济总录》小儿服方用量研究
戴君同, 周扬
2023, 24(1): 31-36.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31
摘要:
《圣济总录·《小儿门》集北宋以前儿科医学之大成, 通过对《小儿门》的研究发现, 小儿服方用量除与病情、药性、年龄密切相关外, 另一重要影响因素是方剂的剂型。《小儿门》方剂剂型较前代进一步丰富, 多达31种, 其中应用最多的是丸散剂。剂型多样性为小儿服方用量的精细化提供了可能。与剂型相对应, 服方用量的计量单位也呈现出形象化、多样化的特点, 除度量衡计量单位外, 还运用了大量拟量单位, 其中丸剂使用了19种拟量单位。研究《小儿门》服方用量有利于明晰小儿方剂量效关系的研究, 对现代小儿临床用药及服方用量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也对丰富方剂学的文献研究具有一定价值和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关于发展中医药重要论述的内在逻辑
魏彭飞, 郑维群
2023, 24(1): 37-44.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37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高度重视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围绕发展中医药的价值认知、方法建构、未来指向等方面, 系统阐述和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发展中医药, 怎么样发展中医药, 发展什么样的中医药”这一重大课题, 为发展我国中医药事业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遵循。习近平关于发展中医药重要论述以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价值认知,以传承精华、多元融合、守正创新为现实路径,以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和中医药走向世界为未来指向,三者相辅相成, 共同构成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系统研究习近平关于发展中医药重要论述的内在逻辑,对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现实的实践指导意义。
法律
我国仿制药专利挑战制度研究
李健
2023, 24(1): 45-53.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45
摘要:
我国现行专利法律体系初创了仿制药专利挑战制度,成为仿制药企与原研药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我国的专利挑战制度包含无效宣告激励制度和行政、司法“双轨”救济机制等内容。该制度既体现创新激励与尊重人权相统一的设计理念,也具有矫正正义与优化效率的价值意蕴。但作为其组成部分的通知制度和滥诉赔偿制度存在缺乏督促机制、适用条件不明等问题,使得该制度仍存在较大运行风险。在未来相关法律修改上,建议完竣专利挑战通知制度,限缩滥诉赔偿中的“主观恶意”认定标准,以实现仿制药企、原研药企与社会公众的多元利益平衡。
我国疫苗接种损害赔偿制度实证研究
张雨, 周彬彬
2023, 24(1): 54-62.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54
摘要:
针对疫苗接种损害问题,目前我国提供两种救济路径,疫苗接种异常反应适用行政补偿制度,非异常反应则可以适用民事侵权获得赔偿。但就民事赔偿制度而言,通过对司法案例的统计分析,会发现其在实际运用中存在诸多缺陷,比如与行政救济制度衔接不畅、因果关系鉴定难、证明责任分配不合理、精神损害补偿标准不一等。因此需要进一步健全疫苗接种损害赔偿制度,通过对既存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旨在使受害方能够得到充分救济,从而构建我国良好的医疗秩序。
管理
社会隔离对老年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影响
李嘉欣, 田侃, 喻小勇
2023, 24(1): 63-70.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063
摘要:
基于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分析了社会隔离对老年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影响。首先, 应用二元Logistics回归得出社会隔离对老年流动人口居留意愿具有负向影响, 控制变量中年龄、文化程度、户籍性质、工作、自购房、流动范围及流动时间等变量也会影响老年流动人口的居留意愿。其次, 选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 进一步证明社会隔离对老年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负向影响是稳定存在的。最后, 探讨了城市归属感这一中介变量在社会隔离和居留意愿之间的影响机制。为提高老年流动人口居留意愿提出以下建议: 拓展老年流动人口的社会网络, 减少社会隔离的发生; 关注老年流动人口户籍和住房需求, 提供平等机会与保障; 提升老年流动人口的城市归属感, 实现主观的身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