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20卷  第2期

中医文化
疫情、献方和药物短缺背景上的土中药应用
李剑
2019, 20(2): 71-77.
摘要:
20世纪50年代末,随着献方和采风运动的开展,一批地方习用土中药借助各种媒介引起医学界注意,并得到更多试用机会。随后的白喉流行高峰年份,计划免疫制度尚未完善、生物制品和抗生素短缺等因素,为中医药参与防疫及土中药的采用提供了空间,土牛膝因此得到广泛应用。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医药国际化的跨文化思考
顾心月,申俊龙
2019, 20(2): 78-81.
摘要:
古往今来,中医药一直是我国对外交往中不可或缺的一方面,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更是给中医药国际化带来了大好机遇,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历史必然趋势。但中医药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着文化认同、语言障碍、标准制定三大困境,因此打破文化差异、推动中医药在国际化过程中不断创新突破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药物类民间传说“刘寄奴伐薪射蛇”的形成
卞梦薇
2019, 20(2): 82-86.
摘要:
“刘寄奴”作人名时为宋武帝刘裕小名,作植物名时指一味中草药。通过对本草刘寄奴的命名传说“伐薪射蛇”的分析,可知此药草在古代并无统一性状,在许多民间故事中扮演着神奇宝物的角色,可以按照AT分类法归入AT612型。在民间故事的起源之外,“刘寄奴伐薪射蛇”的形成还受到了汉代帝王符瑞传说和晋宋之际的政治与社会风潮的影响。
《素问》异文考证三则
邓海霞,蒋重母
2019, 20(2): 87-92.
摘要:
《素问》一书距今久远,在流传过程中,增删改易情况复杂,异文材料丰富。如何判定异文材料的正确与否,常常是见仁见智,彼此难以说服。以《素问》“杂合(离合)”“杂术(离术)”“铸锥(铸兵)”三组异文为例,参考同时代的文献,提供大量书证加以确证。
李廷安妇幼卫生思想研究
李永宸
2019, 20(2): 93-97.
摘要:
近代中国人口高死亡率是李廷安关注妇女儿童卫生的重要原因。李廷安认为妇女卫生不仅关系到儿童身心健康、家庭幸福,而且影响到家庭经济;一国国民之强健与否,与其国民在儿童时代之身体状况有极大关系;今日有健康的儿童,明日就有强盛的国家。
被隐晦的历史关联:房中与中医
刘鹏
2019, 20(2): 98-101.
摘要:
房中与中医在汉代曾同属于方技之学,它们拥有共同的知识背景和思维方式,马王堆等出土文献也证实了这种历史关联。但受后世社会文化和知识视野所限,这种关联被刻意隐晦。以扁鹊学派文献和《黄帝内经》为例,通过与房中文献的对比分析,重点阐明房中对丹田、前后阴、髓、脑之间关联性的论述,很可能是中医学肾主髓、脑为髓海、肾开窍于前后阴等理论得以形成的重要启迪和促成因素,由此探讨房中与中医之间的学术关联。认为房中的理论与操作虽然不乏可批判之处,但它的思维与知识却是中医学的重要泉源之一。本着学术研究应有的历史观,重新回顾与揭示房中与中医的历史关联,可以呈现中医学理论体系得以构建的多个侧面,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医知识来源的复杂性。
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交往理论的时代价值
李涵,周业勤
2019, 20(2): 102-106.
摘要:
交往是人类社会的基本活动方式,马克思之前的理论家们对交往的认识功能,交往对个人、组织和国家的生成和发展功能都有分散的论述。马克思的交往理论以实践为基础,全面论述了交往的实践性、主体间性,交往的分类、交往的社会功能等,为我们认识交往、通过扩大交往解决国内国际矛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
医哲视域中“完整的人”及其现实意义
陈方平
2019, 20(2): 107-111.
摘要:
古代医学和哲学以朴素的观点把人理解为有机统一体,中医学的整体性更偏向于哲学思辨,古希腊医学的整体性则倾向对人体构成的观察,成为后世中西方医学的不同发展道路的分野。中世纪的神创观念是一个短暂的倒退,近代则立足还原论的视角把人看作“机器”或生物,促进了医学的分科突进和精细化发展,也带来一系列问题。现代重新评价完整的人,立足哲学高度、从医学视角由“治病”到对人的全方位关注,从而在现实层面消解片面性、过度医疗和医患冲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心理
社区独居老人孤独现状和相关影响因素的调查
谷利斌, 徐德国, 何贵蓉, 焦文娟
2019, 20(2): 112-116.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家庭结构的变化,独居老人所占的比例日益上升。独居老人生活和社交范围较小,孤独的情绪体验尤其突出。通过对社区独居老人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发现社区独居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慢性病数量、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支持状况是影响孤独感的因素。在老年人的养老助老服务中,应采取积极措施及时发现和尽早干预不良的心理状态,从而有效提升独居老人的生活质量。
医务人员心理资本对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
胡鹏, 吴琢
2019, 20(2): 117-120.
摘要:
为探索医务人员心理资本(整体及维度)对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关系,采用心理资本量表和中国人组织公民行为量表进行数据收集,用Spearman相关、单因线性回归、逐步多元线性回归等检验变量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心理资本对组织公民行为具有独立唯一效应,乐观、韧性两个维度对组织公民行为具有显著预测作用,表明乐观、韧性等心理资本对医务人员的组织公民行为具有显著影响。因此,在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应正确认识三者互动关系,并进行心理资本的适度开发。
管理
国内家庭医生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
祝嫦娥, 周丹丹, 王佳泺, 陈欣怡, 宋宝香
2019, 20(2): 121-126.
摘要:
基于知识图谱的视角,从中国知网的EI、中文核心以及CSSCI期刊库中,以“家庭医生”为主题词,搜索2006-2017年的相关文献,经过数据清洗整合,最终对1642篇文章的发文量、关键词共现、作者合作以及发文机构等方面进行分析,揭示了我国家庭医生领域的研究趋势和不足。发现12年来,家庭医生领域的研究日趋成熟,发文量虽日益增多,但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存在无统一服务模式、无统一绩效考核标准、无行业监管等不足之处;服务内容需有效融合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卫。面对未来多样化的患者需求,需将医疗资源整合,满足不同需求的协调效应;高发文作者之间虽有合作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学术界研究机构与业界研究机构需双管齐下,共同致力于家庭医生工作的长期发展。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幸福感及其提升路径
林丽燕,黄炳强
2019, 20(2): 127-131.
摘要: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幸福感是他们根据自身职业价值观对所从事工作产生的持续稳定的快乐体验,既受主观因素的影响,也受客观因素的影响。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幸福感的缺失,主要由工作繁杂成就感低、职业发展空间狭窄和职业价值观偏差等原因造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可通过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提升专业化水平和提高自我幸福能力等方式来增强职业幸福感;与此同时,高校也要通过搭建职业发展平台、提高薪酬待遇、提供心理指导等途径来增强行政人员的职业幸福感。
教育
医学伦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
马晶,包玉颖
2019, 20(2): 132-135.
摘要:
医学伦理学课程思政是把医学伦理学课程与思想道德教育内容结合起来,二者统一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其根本任务是立德,核心要求是树人。医学伦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遵循医学人文教育的特点,探索医学生道德教育的新模式,其内容主要包括医学生的职业道德理想教育、敬畏生命观教育、贡献和谐社会实践教育。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三个方面探索医学伦理学课程思政的设计,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以评促建 推动内涵式发展
倪菲菲,殷忠勇,尚丽丽
2019, 20(2): 136-140.
摘要:
学科建设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基础和平台,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需求的重任。科学地开展学科评估是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能够有效评价和检验学科建设质量。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科参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各项指标数据显示,目前中医学学科建设存在顶层设计缺乏、核心要素发展不均衡、领军人才匮乏、教学模式单一、科研成果转化不足等问题。应尽快制定科学发展规划,重视学术传承,合理布局人才梯队,建立符合中医学认知规律的教学体系,全面提升科研创新及转化能力,扩大学科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