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  第24卷  第6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价值与路径
张忠, 陈第华
2023, 24(6): 351-358.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51
摘要: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中医药事业的要求, 也是中医药事业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 二者内在统一于助力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 巨大医疗需求缺口需中医药事业补短板强弱项,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中医药事业担当共富使命,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需中医药事业发挥经济和文化双重价值,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借鉴中医药文化的独特智慧, 走和平发展道路需借助中医药的特色载体。为此, 必须以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满足全体人民健康需要; 更深入地挖掘中医药潜力, 以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以更平衡的中医药投入, 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以更加生态的中医药产业,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以更有成效的中医药传播,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烙印理论视域下工匠精神融入新时代高等医学院校党支部建设的实践理路
盛红
2023, 24(6): 359-364.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59
摘要:
工匠精神的回归及其时代寓意, 决定了必须将工匠精神融入新时代高等医学院校党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基于烙印理论, 系统诠释工匠精神融入高等医学院校党支部建设的内在机理和融入阶段。实践中, 外部环境的敏感性, 使得部分党员能够在党支部建设中自觉接受工匠印记,但由于印记效力可能存在持续、扩大、衰退、转变等不同演化方向, 因此必须建立认同、学习、约束、影响等烙印机制, 采用非正式的精神文化自由演进和正式的工匠精神烙印建构设计, 方能高效地把工匠精神融入高等医学院校党支部建设的全过程。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中医心理健康促进价值实现的三重逻辑
李晓通
2023, 24(6): 365-371.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65
摘要:
中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在人们心理健康诊治领域已有丰厚积累。中医心理健康促进是中医学理论在心理健康领域中的实践运用, 其价值实现具有鲜明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具体而言, 在理论逻辑上, 引入中医天人相应思想, 强化中医主动健康观念, 用整体观指导人们的心理健康管理, 教人们学会自律和自乐, 助人“安心”; 在历史逻辑上, 通过传扬中医大医文化和仁爱思想, 发挥中医情志疗法价值, 教人们学会敬业和忠诚, 助人“守心”; 在实践逻辑上, 推介中医理法方药, 传授中医知识, 教人们学会自查和求助, 助人“调心”。中医心理健康促进价值实现的三重逻辑既有各自文化内涵, 又体现了紧密的内在关联, 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和实践体系。
中医药媒介形象的国际诠释——以新加坡网络新闻报道为例
孙迪, 邰东梅, 郭力铭, 刘景峰
2023, 24(6): 372-376.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72
摘要:
以中医药媒介形象为视角, 对近年来新加坡英文和华文网络新闻报道中与中医药相关的语料进行分析。借助Python的文本分析技术, 对英文和华文语料的特征词、情感向度和主题进行归纳, 同时结合对具体新闻内容的细读, 对中医学在新加坡的传播和发展情况加以分析。通过网络新闻平台的话语建构, 新加坡媒体向本国及世界其他地区民众展现了一个全面、立体、多维的中医药形象。
简帛医药文献名家经验方探略
周祖亮, 方懿林
2023, 24(6): 377-382.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77
摘要:
已公布的简帛医药文献现存约700首医方, 其中少量医方附记了方药的来源, 表明了医方传承者、献方者或处方者信息, 属于简帛医书名家经验方。这些经验方可以促进早期医学人物、医方来源研究。简帛医书部分名家验方被后世医书传承, 且后世医家对其进行了发展与创新, 反映了秦汉早期中医方药学已具有较高水平, 同时也表明简帛医书方药文献是某些中医方药的源头性文献。
《饮膳正要》版画考探
王明强
2023, 24(6): 383-387.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83
摘要:
《饮膳正要》插有精美人物风景版画21幅, 是元代版画艺术的典型代表, 也是元代上层贵族社会生活场景的鲜活呈现。版画采取以权贵为视觉中心的三角形、矩形和环绕式的几何构图方式, 并刻意放大权贵的人物尺寸, 表现出浓厚的尊卑等级观念; 版画内容较为客观地反映了元代上层社会的生活情景, 人物刻画生动形象, 场景呈现细腻逼真, 并受当时小说和杂剧版画创作的影响, 具有叙事性特征; 版画与文本均为先图后文的语-图关系, 或反映相关文本的整体意蕴, 或反映相关文本具体内容, 或与相关文本各部分一一对应, 使原本枯燥乏味的内容以形象生动的图像为先导, 提升阅读兴趣。
汪汲祖籍、家系新考
张诗敏, 李玉清
2023, 24(6): 388-392.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88
摘要:
汪汲是清代著名学者, 著有《古愚老人消夏录》。其生平资料, 诸家典籍历来说法不一。今详考史志资料以及与汪氏一族交游的众多名士所撰著作, 如丁晏、汪廷珍、王锡祺、段朝端等人, 确定汪汲自号海阳竹林人乃是由于其祖籍为安徽休宁。厘清自其祖父汪兆熊、其子汪敦、其孙汪椿至其昆孙汪际云八代的家系传承, 详细梳理其家学渊源与发展境况。同时, 简要梳理汪汲所在山阳地区的医学发展流变, 介绍汪汲所著三种医书的内容。
中医文化·中医流派研究
澄江医派源流与现状考述
王家豪, 薛昊, 陈仁寿, 顾珂溢, 花海兵
2023, 24(6): 393-398.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93
摘要:
基于历史地理学,将江苏江阴地区中医地域流派定名为澄江医派, 并结合相关史实对其发展源流及历代主要医家进行考述, 总结澄江医派的主要特色, 指出当下研究存在的不足, 指明澄江医派未来的研究趋势与方向,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学术经验提供指导,促进澄江医派的发展,以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法律
我国中药材新品种保护现状与优化建议
沈嘉华, 姚峥嵘
2023, 24(6): 399-407.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99
摘要:
我国的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起步较晚, 中药材新品种作为植物新品种中具有特殊生物活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到的保护相对薄弱。基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农业农村部公布的资料信息,筛选出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中直接涉及中药材的种(属), 分析中药材新品种育种与推广的现状,发现我国在中药材新品种保护方面存在审查程序不完善、侵权认定困难且处罚力度小、中药材DUS测试指南不健全、中药材新品种权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为此, 建议修订《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以实现与现有专门性法律的衔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并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加快中药材新品种保护技术体系建设、增强中药材新品种权保护意识。
中医药传统知识登记制度研究
楼俊好, 郭斯伦
2023, 24(6): 408-415.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408
摘要:
建立并完善中医药传统知识登记制度,能够保护中医药传统知识,促进其传承、发展、创新,维护国家利益。随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制定工作的积极推进,中医药传统知识登记制度的相关规定日益具体,但目前《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定义、登记受理程序、审核认定程序等方面存在争议,体现出登记客体不全面、登记方式不合理、权利救济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结合国外传统知识登记制度的经验和我国国情,建议从扩大登记客体、平衡登记方式、细化权利救济机制三个方面入手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登记制度进行完善。
管理
价值医疗视角下我国中医日间病房服务模式分析
王兆娟, 申俊龙, 熊季霞
2023, 24(6): 416-420.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416
摘要:
从价值医疗视角出发, 以价值医疗的三大要素为核心, 分析我国目前中医日间病房服务模式的推行现状。中医日间病房服务模式在整合医疗服务系统、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身心一体化服务、控制医疗成本方面作出了探索, 但存在医疗质量管理水平较低、患者满意度欠佳、成本控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因此,建议采取以下措施进行优化:规范服务体系, 提升服务质量; 改善医疗服务环境, 优化患者体验; 完善成本-效益机制, 促进价值医疗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