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  第24卷  第5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 发展中医药思想的守正创新
孔澳港, 陈延秋, 吴亚平
2023, 24(5): 281-287.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281
摘要:
习近平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发展中医药的思想,从“伟大的宝库”到“宝库的钥匙”是中医药价值判断的时代提升,从“团结中西医,中西医结合”到“中西医并重,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中医药发展原则的时代联延,从“去其糟粕,存其精华”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理念的时代传承,从“对全世界有贡献”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是中医药世界思维的时代踵续。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抗战时期医学图书馆事业营办的困境及其因应
张泽阳, 刘劲松
2023, 24(5): 288-295.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288
摘要:
医学图书馆属于专门图书馆的一种, 是医学界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抗战爆发前, 医学图书馆事业繁荣发展, 学术组织、政府机关、医学院校乃至地方个人及团体纷纷开办医学图书馆。抗战爆发后, 受战事影响, 医学图书馆事业的营办面临诸多困难,但在医学界、文教界以及国际社会的努力下, 各医学图书馆惨淡经营, 共克时艰, 仍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明代《金陵琐事》(三种)涉医文献研究
黄玉琰, 卞正, 王婷
2023, 24(5): 296-301.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296
摘要:
明代古籍《金陵琐事》为金陵人周晖所撰, 初刻于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 其后又有《续金陵琐事》二卷、《二续金陵琐事》二卷行世。周晖钟情于金陵之轶事风物, 记录国史郡乘所未收或未详者, 可补正史之缺, 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金陵琐事》涉及诸多医药、医案、医人医事, 对了解南京中医药文化的传承有重要意义。
西医东渐与传播: 山东临清华美医院研究(1886—1937)
黄安冉
2023, 24(5): 302-309.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02
摘要:
临清华美医院是美国公理会在山东临清建立的一所教会医院,从1886至1937年间, 经历了初创、初步发展和全面发展三个阶段。华美医院虽为教会医院, 但也是地方重要的西医医疗机构, 积极从事医疗诊治、医学教育、疾病预防等工作, 促进了近代西医在鲁西北地区的传播, 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鲁西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
法律
药品行业产品跳转行为反垄断规制: 美国经验与中国构想
朱倩青, 叶晓丹
2023, 24(5): 310-317.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10
摘要:
药品行业产品跳转行为是原研药企为了延缓或者阻碍仿制药企进入市场的一种反竞争策略。该行为属于滥用知识产权的垄断行为,引起了域外多个国家的反垄断关切与规制。其中,美国是最早关注到产品跳转行为这一反竞争商业策略并予以规制的国家。经过多起产品跳转行为案件的审理,美国司法机关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药品行业产品跳转行为反垄断分析框架。当前,我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医药改革,一方面鼓励药品创新,另一方面保障药物可及。这就必然引发原研药企鼓励创新与仿制药企市场竞争的冲突,未来药品行业极有可能出现产品跳转行为。鉴于产品跳转行为所致的反竞争效果与反垄断法规制目标相契合,我国应当从反垄断法规制层面出发,构建适配于我国的药品行业产品跳转行为反垄断规制框架。
医疗事故罪因果关系司法认定实证研究——以2012—2021年48例判决书为样本
曹兴华, 钟进康
2023, 24(5): 318-323.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18
摘要:
医疗事故罪因果关系因其专业性和复杂性, 司法实践中对其认定较为困难。统计分析2012年至2021年医疗事故罪司法裁判, 发现医疗事故罪因果关系认定的实践困境主要在于裁判对因果关系论证的忽视、复杂因果关系证明的证据空缺、“以鉴代审”导致异化司法职能、鉴定意见相互冲突及其质证困难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 可通过确立适用事故参与度理论划分原因力、适用“实行行为论+相当因果关系说”判定介入型因果关系、适用“条件说+排除法”确定直接因果关系、运用自由心证方法判定模糊型因果关系等具体认定规则, 为司法实践提供指引。
我国中药复方专利保护现状研究
邵郡, 姚峥嵘
2023, 24(5): 324-329.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24
摘要:
随着科技进步与实践发展, 中药复方越来越显示出卓越的价值, 与此同时, 对其进行有效的所有权保护也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2013—2022年十年间我国中药复方专利保护的状况进行多角度分析, 发现我国中药复方专利保护目前存在申请专利保护难度较大、部分中药复方研究成果质量较低、职务发明在中药复方专利中占比较小等问题。结合中药复方自身的特殊性与我国专利保护的实际情况, 建议推动专利保护与商业秘密保护相协作、构建以高质量专利申请为基础的专利网系、完善等同原则在中药复方专利侵权中的适用, 为加强我国中医药行业专利保护意识, 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的专利保护格局提供理论依据。
心理
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工作家庭冲突对职业倦怠的影响: 抑郁情绪的中介作用
黄金丹, 马强, 高月霞
2023, 24(5): 330-336.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30
摘要:
采用便利抽样法, 以南通市某三甲妇幼保健院769名医务人员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 探讨抑郁情绪在医务人员的工作家庭冲突与职业倦怠中的作用。结果显示,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工作家庭冲突与职业倦怠呈正相关(r=0.450,P < 0.001),抑郁情绪与职业倦怠呈正相关(r=0.481,P < 0.001),工作家庭冲突与抑郁情绪呈正相关(r=0.442,P < 0.001);抑郁情绪在医务人员工作家庭冲突和职业倦怠之间起中介作用,中介效应量为35.08%。提示工作家庭冲突可直接影响医务人员职业倦怠, 也可通过抑郁情绪间接影响职业倦怠, 抑郁情绪的缓解, 有助于降低医务人员职业倦怠水平。
管理
基于数据包络分析的安徽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分析
刘梦, 周田田, 邱林萍, 姜城蕾, 孙先红, 宋国强
2023, 24(5): 337-344.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37
摘要:
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在规模报酬可变的假设条件下构建BCC模型,对2021年安徽省医疗卫生资源的部分投入和产出指标进行分析,为提高安徽省内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合理性提供参考。研究结果显示,安徽省整体纯技术效率取值为0.963,规模效率取值为0.950,综合效率取值为0.915。合肥、亳州、蚌埠、宣城四地呈现出DEA有效状态,淮北、铜陵和池州呈现出弱DEA有效状态,宿州、阜阳、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安庆和黄山表现为DEA无效。安徽省DEA无效城市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冗余相对集中于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床位上,产出不足则集中于诊疗人次上。可见安徽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总体水平相对较低,地区之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差异较大,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和产出不均衡。主张因地制宜, 科学提高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 提高医技水平;利用辐射带动, 推动整体水平提高。
我国中成药政策文本的量化分析
朱欣叶, 钱爱兵
2023, 24(5): 345-350. doi: 10.20060/j.cnki.ISSN1009-3222.2023.0345
摘要:
基于政策工具和政策目标两个维度, 探究我国中成药政策的侧重点与不足之处,为后续政策制定与优化提供合理性建议。研究发现, 我国中成药政策发文的统领性和协作性有待提升;政策工具的选择缺乏均衡性;政策目标的使用存在差异性;政策工具与政策目标之间存在关联性。因此,有必要提高中成药政策的权威性与协作性;优化中成药政策工具的结构配比;调整中成药政策目标的分布情况;完善政策工具与政策目标的协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