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23卷  第5期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中医“和合”之道的人文精神及其现实关照
罗中华, 魏全伟, 胡怡, 云立新
2022, 23(5): 281-288.
摘要:
“和合”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在中医药各领域得到显著体现, 成为中医的基本指导思想。“和合”之道是中医哲学的本质特征, 表现为基于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之“和合”、基于社会“和合”的知行合一、基于人体“和合”的平衡治疗观、以仁德为中心的医患“和合”、基于协作共赢的同道“和合”等多个方面, 全过程、全方位影响中医药的发展。在对中医“和合”之道进行理论阐释的基础上, 研究中医“和合”之道的现代医学人文价值及其现实关照, 为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借鉴。
中医药话语体系建设的三维模式研究
蒋继彪
2022, 23(5): 289-293.
摘要:
中医药话语体系建设涉及话语建构、话语翻译和话语传播三大关键环节。在话语建构的过程中, 通过溯源中医药术语本质内涵、明确中医药术语定义标准、确定中医药术语译文审定原则等推动中医药话语文本的生成; 在话语翻译的过程中, 通过加强中医药术语翻译标准化、提升中医药术语译语话语权, 以及联合中外译者开展中医翻译等方法, 实现中医药话语源语内涵与表达形式的有机统一; 而在话语传播的过程中, 则通过精选传播内容、拓展传播渠道、满足受众需求、提升传播效果等方面形成多元立体的中医药对外传播格局。研究旨在提升中医药国际话语权, 构建融通中外的中医药话语体系。
诠释学视域下的《伤寒论》“经典性”探究
张涛, 李瑶, 吴桐, 于磊, 钟凯, 张国骏
2022, 23(5): 294-298.
摘要:
《伤寒论》作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 在中医理论与临床实践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然而中医文本经典性的内涵与标准, 以及当前的研究策略尚有探究的意义与必要。诠释学作为探讨文本、作者、读者关系以及理解与解释的学科, 其真理观、文本理解理论、实践理论受到人文社科领域的广泛关注, 运用诠释学的理论与方法, 阐明《伤寒论》的原典性、典范性、权威性的经典性特征, 中医经典的真理内涵与理解实践的发生, 以及结合当前临床实践的文本解读, 为中医经典研究提供参考与启示。
以中医药文化涵育尊医重卫社会风气研究
杨耀文, 杨芳
2022, 23(5): 299-304.
摘要:
涵育尊医重卫社会风气有利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丰富医学社会功能。中医药文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 主要由中医药医理文化、中医药医术文化、中医药医德文化构成。以中医药文化涵育尊医重卫社会风气亦是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应有之义。应立足中医药医理文化底蕴, 涵育“尚和谐”的尊医重卫社会风气; 赓续中医药医术文化基因, 涵育“崇精良”的尊医重卫社会风气; 弘扬中医药医德文化内涵, 涵育“重仁爱”的尊医重卫社会风气。
技术史视角下明代膏剂防腐工艺研究
丁慧霞, 范磊
2022, 23(5): 305-309.
摘要:
古人虽然不懂防腐机理, 但很早便有了防腐意识, 并采取了多种防腐手段。以明代膏剂为研究对象, 通过文献分析,认为明代膏剂中所采用的防腐手段与现代防腐手段具有相似之处。明代膏剂的防腐工艺受到彼时酿造业、农业、纺织业、制瓷业、采矿业等领域技术知识的影响, 工艺中注重控制微生物、酶、油脂和水分, 以降低酸腐霉变的发生率。其防腐工艺贯穿于药材处理、煎煮过滤、浓缩收膏、成膏保存等各个制剂环节。
敦煌卷子《疗服石医方》文献研究
张诗敏, 李玉清
2022, 23(5): 310-315.
摘要:
基于罗振玉藏书印, 结合罗振玉、王国维二人往来书信, 对敦煌卷子《疗服石医方》源出进行了基本考证, 确认其出自敦煌第17窟藏经洞。将其内容与《诸病源候论》《外台秘要》《千金翼方》《医心方》等传世医籍予以详细对比分析, 证明了该卷子与诸医籍传抄的同源性。同时, 对残卷所用“㕮咀”一词进行了考证。总结和重点解析了此卷子的服石将养疗法, 提出了此卷子对于现代医学临床、养生强身等方面的参考意义。
管理
全球参类药材贸易网络的特征分析
方悦, 唐梦雪, 丰志培
2022, 23(5): 316-323.
摘要:
梳理2010-2020年全球参类药材贸易数据,基于复杂网络理论,构建可视化贸易网络。通过解析网络特征发现,全球参类药材贸易规模不断增加,贸易主体联系紧密,贸易市场多元化与中心化共存且具有典型的小世界网络特征。中国、韩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既是主要出口国也是主要进口国;香港(中国)的贸易量减少,贸易地位下降;资源优势对贸易核心地位的影响力在下降,历史文化相似、地理距离相近的经济体更易于形成贸易群体,“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集团日渐成型。未来我国参类药材的出口贸易发展,一要破除技术壁垒,加大深加工产品的研发投入,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对外出口;二是破除品牌壁垒,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高质量、绿色、健康的中国人参品牌,进一步开拓市场;三是破除制度壁垒,建立完善的参类产品的质控体系,加强中西医联合攻关,积极参与国际中药标准制定等,拓宽参类产品国际化路径。
妇联组织介入女性药物滥用成瘾人员社区康复路径探析
马钰淇
2022, 23(5): 324-330.
摘要:
目前国内针对女性药物滥用成瘾人员的关注较为缺失,这不仅体现在戒毒康复的实践中对女性相关卫生护理问题的忽视及相关的理论研究的缺乏,而且在社区戒毒康复的实践中也缺乏针对性地根据女性不同的生理及心理特点进行治疗的有效方案。通过分析女性药物滥用成瘾人员与男性之间的差异,并结合禁毒社工发展现状,基于基层现有机构,主张在有限的社区戒毒康复经费中,通过社区吸纳妇联组织参与社区戒毒康复、禁毒社工连结妇联组织提高资源获取能力以及妇联组织通过专业工作方法对药物滥用成瘾人员赋权等方式,探索一条适用于女性药物滥用人员更有成效的戒毒康复之路。
基于三阶段DEA模型的我国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运行效率分析
吴弈天, 姚峥嵘, 王艳翚, 蒋丰
2022, 23(5): 331-338.
摘要:
通过三阶段数据包络模型对我国2019年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运行效率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我国各地区中医医疗机构运行效率不均衡,环境因素对效率影响显著,多数省市运行效率处于规模报酬递增状态。对此,应重视中医资源配置,提高规模效率;加强卫生监管,优化资源配置;医疗互联互通,加强地域合作。
教育
工业药剂学“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创新创业”融合教学设计实践与探索——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
乔宏志, 陈军, 狄留庆
2022, 23(5): 339-344.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是当代大学教育的重要方面,推动专业课程与二者融合,对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建设者有重要意义。针对药学生普遍存在的专业认知和定位不清、知识管理和进阶乏力、批判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欠缺等共性问题,提出“课程思政-课程教学-创新创业”融合教学模式。运用多样化教学手段将课程思政和创新创业素材根植于专业教育全过程,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强化药学生的观念塑造、思维训练、品质培养和能力拓展,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同频共振,育人与育才协同统一,促进药学人才的内涵式发展。
泛娱乐化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其对策
余芳芸, 牛菲
2022, 23(5): 345-350.
摘要:
在商品经济化、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西方社会思潮的助推下,泛娱乐化以其多元性、隐蔽性、耦合性的表征给大学生的价值观带来了巨大冲击,使其出现价值取向世俗化,价值评价利己化、价值实现手段功利化的走向。为抵御泛娱乐化的这一危害,要始终以“理”引娱,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引领;始终以“规”治娱,强化娱乐市场的监督与管理;始终以“知”鉴娱,培养大学生娱乐鉴赏与批判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