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23卷  第4期

专论·中医基本概念研究
“证候”与“证”“候”的溯源与诠证
沈澍农
2022, 23(4): 211-225.
摘要:
“证候”及“证”“候”, 是中医诊断学的基本概念、核心概念。但现代中医界对“证候”的解释不甚一致, 总体偏向于根据现代用法加以现代解释,而未能从这一概念的源起与其演变作动态的、立体的梳理, 特别是对“候”的认识偏差较大。梳理重要古医籍用例并与“证”“候”二字字义变化情况相互印证, 从动态演变的视角探求了二者的初始用法和引申变化, 从而得出“证候”的基本意义: “证”为病证, 指各别证状或证状群; “候”指人的体表对健康或疾病状态有提示意义的外在细微特征以及医者利用这些特征对身体、病情作出的评判。“证候”一词是此二者的综合。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黄帝蝦蟇经》中的插图与语-图互文现象
王明强
2022, 23(4): 226-233.
摘要:
《黄帝蝦蟇经》约成书于汉代, 是传世医籍中最早的插图丰富、系统的语-图互文文本。该书图像共41幅, 大体可分为日中三足乌图、蝦蟇兔月图和人气、年神、日神所处图三类。在语-图位置上, 多以图文并置状态呈现, 有上图下语、左图右语、先图后语等互文形式; 在语-图内蕴上, 存在因文生图、图中带文、图外生文、图文反哺等互文方式。《黄帝蝦蟇经》语-图互文折射出天人相应的哲理意蕴和天地人相通的开放身体观, 是中国医学深受传统文化浸润直观、形象的呈现。《黄帝蝦蟇经》充分反映了我国医籍早在汉代语-图互文意识已经非常突出, 对研究古代医籍语-图现象的历史和特质颇有价值和意义。
新中国中医带徒弟政策的历史考察与思考——以师徒标准为中心
蒋龙魁
2022, 23(4): 234-238.
摘要:
新中国中医带徒弟工作始于1956年, 随着医疗卫生工作重点向农村转移, 收徒工作至1966年逐渐停止, 延续11年之久, 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大规模中医师带徒工作。由于缺乏成熟的经验可循, 这项工作从一开始就充满着探索的意味, 尤其是紧密围绕师徒标准不断探索与完善, 奠定了我国现代中医师承模式的重要基础。虽然从当代视角审视, 这项工作有着诸多不足与缺憾, 但是从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考量, 这是我国立足自身实际, 探索保障人民健康权益的一次伟大实践, 是我国中医事业传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清末民初儒医的复古与纳新
杨舒婷, 周勇杰, 顾漫
2022, 23(4): 239-244.
摘要:
廖平、张骥、孙鼎宜是清末民初儒医群体的杰出代表。对三人的生平及著作作一简介, 梳理其在整理研究古代经典医籍中所提出的独到见解及其在医学研治方面所体现的学术特点, 对于我们严肃思考中医学如何面对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在当今的新历史形势下将何去何从, 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法律
妨害药品管理行为犯罪化的正当根据及其规范诠释
曹波, 周宇
2022, 23(4): 245-252.
摘要:
为精准评价妨害药品管理秩序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纠正长期以来存在的用行政处罚代替刑法的不当适用行为,完善药品安全刑法保障,《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妨害药品管理罪。新增妨害药品管理罪秉承刑事立法兼顾谦抑性和罪责刑相适应的立法理念,体现行刑衔接的立法特点,契合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具备刑事法理的正当根据。本罪的司法适用塑造出刑法典与《药品管理法》共同规制破坏药品管理秩序行为的新格局,理应根据侵害法益种类及其程度的差异,对破坏药品管理秩序的行为作出针对性的精准评价。
心理
大学新生中医体质与父母教养方式的相关性研究
李亚真, 丁闽江
2022, 23(4): 253-257.
摘要:
采用中医体质量表、父母教养方式量表(EMBU), 以福建省某医学院校914名新生为研究对象, 探讨中医体质类型与父母教养方式的相关性, 为疾病的临床诊治和偏颇体质预防干预提供参考依据。结果显示: 父母教养方式许多维度与9种中医体质存在着显著相关性(r=0.067~0.281, P < 0.01)。不同父母教养方式影响不同中医体质类型, 其中, 父亲温暖理解是诸多偏颇体质(阴虚质和特禀质除外)的保护因素, 父亲过度保护是诸多偏颇体质(特禀质除外)的危险因素。父亲过度保护对气虚质、血瘀质、气郁质的影响较大(β分别为0.177、0.177、0.165, P < 0.01)。研究表明,家庭是个体的第一个成长环境, 父母教养方式影响个体的中医体质类型。
管理
我国产业园区型医疗器械特色小镇空间布局研究
李洁, 朱佩枫, 王有志
2022, 23(4): 258-265.
摘要:
医疗器械产业增长潜力好, 发展活跃度高, 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高点。特色小镇作为可持续创新的产业组织形态, 是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创新的重要载体。系统梳理国内外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与特色小镇的发展状况, 分析医疗器械产业集聚与产业园区型医疗器械特色小镇建设的耦合性关系, 深入探索产业园区型医疗器械特色小镇产业空间布局设计思路, 提出创新引领与协同发展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发挥优势相结合、政策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国际交流与产业升级相结合以及将医疗器械小镇产业发展纳入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监测体系的产城协同发展的优化策略,为医疗器械特色小镇的发展提供策略指导。
健康老龄化视域下城市社区老人健康教育
史筱慧, 林振平
2022, 23(4): 266-269.
摘要:
依据健康老龄化理论,社区健康教育是老年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承担着老年健康“守门人”的角色。然而, 目前我国城市社区老年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着健康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足、缺乏人才支持、组织管理不够规范、忽视环境支持等问题。因此,应加强城市老人社区健康教育,从社区健康教育计划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基层管理体系、支持性环境建设等方面入手,大力提高健康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最终实现全面提升老年人健康素质、改善健康状况的目的。
教育
医学伦理教育创新机制中的课程优化研究
朱慧, 杨芳
2022, 23(4): 270-275.
摘要:
医学伦理培育是写好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大文章、建设学科交融新医科的现实需要, 也是培育医学科技创新精神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由之路。我国当前医学伦理教育在价值引领、协调联动、梯次培育、实践动力、监测评价等培育机制方面还存在不足。医学伦理教育创新应当以课程优化为发力点, 以价值引领机制坚定课程目标、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课程方案、以梯次培育机制优化课程内容、以实践动力机制加强课程管理和以监测评价机制落实课程评价。
中国故事融入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路径
李堃
2022, 23(4): 276-280.
摘要:
中国故事中蕴含着丰富的医学人文精神元素, 是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的教学资源。中国故事融入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重要的价值意蕴。中国故事融入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必须打造医学生喜闻乐见的融媒体平台, 提升医学院校大学生学习参与的自主性, 实现教学思想深度与医学生获得感有机结合, 构建医学院校思政课的叙述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