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23卷  第3期

研究生论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王点凡, 张宗明
2022, 23(3): 141-146.
摘要: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进一步阐释和运用, 是针对全球抗疫新形势提出的中国方案。新冠疫情暴发以来, 中医药的治疗优势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 推进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医药的灵魂与思想内核, 在中医药国际传播史上贯穿始终。后疫情时代, 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将会为中西方医学打破文化壁垒创造机会和条件, 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工作中发挥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人道主义意蕴探析
牛炎昕, 董正宇
2022, 23(3): 147-154.
摘要: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为破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困局提出的远见卓识。事实证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在世界疫情阴云笼罩和人道、人权多重危机交织的时局下展现了深刻的人道主义意蕴,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立足于旨在统一自然主义与人道主义的实践人道主义的生态哲学基础,诠释了救死扶伤、扶危济困的乐观人道主义的内在精神实质,树立了属意新型国际治理的世界人道主义的发展价值坐标。基于人道主义解读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利于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伦理支撑和现实策略。
中医药资源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魏明珠, 田静, 邹苏
2022, 23(3): 155-160.
摘要: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立足人类生命健康提出的全球卫生治理新理念。中医药资源对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具有重要卫生价值、经济价值、科技价值、文化价值以及生态价值。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中医药交流与合作, 支持其在国际卫生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以中医药资源助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 与日韩、东盟等周边国家及组织构建周边卫生健康共同体, 是中医药资源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现实路径。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视域下针灸的价值
山奇卉, 宋扬扬, 张洪雷
2022, 23(3): 161-164.
摘要: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全球卫生治理新理念。医学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结合,以发挥各自优势,维护人类健康。针灸作为中华民族传统医学的瑰宝,理应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针灸具有适应症广泛、治疗效果显著、副作用小、治未病等重要价值,可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特色栏目·中医文化
中医药古籍整理现状与关键问题探析
陈仁寿
2022, 23(3): 165-170.
摘要:
近年来中医药古籍整理工作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之一。专家学者对此广泛关注并深入研究, 形成了多学科协作开展古籍整理工作的局面,出版了一系列古籍图书。但目前还存在古籍调研和利用困难、已出版的古籍质量参差不齐、数字化整理尚需加强、高水平编校人才缺乏等问题, 因此应加强古籍整理重要性的宣传,制定古籍整理相关章程,不断提高古籍整理质量,大力培养编校人才,加强多学科协作等, 多措并举, 促进中医药古籍整理工作高质量开展。
后疫情时代下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影响力评价及提升对策
钟俊, 张丽, 黄艳彬
2022, 23(3): 171-177.
摘要:
基于大型语料库和语料分析技术,对后疫情时代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影响力作全面调查和分析。同时,以评价系统为理论框架,剖析海外新闻媒体和大众对中医药文化的情感态度和价值判断,发现部分海外媒体和民众认可中医药文化,期盼本国或本地区采用中医药治疗方案或中西医结合方案防治新冠肺炎。为提升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影响力,提出构建立体化传播模式;挖掘抗疫故事,讲好中医药全球故事;加强规划纲要、政策法规的对外传播;加强政策引导,完善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机制等对策,为推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提供参考。
中医药文化新媒体传播反馈的实证研究——以B站为例
李国琴, 张洪雷
2022, 23(3): 178-182.
摘要: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与文化资源,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B站是目前我国文化传播的重要新媒体平台,通过对中医药文化在B站传播的评论反馈进行词频分析和正负编码分析,可以发现中医药文化在B站传播存在一些积极的现状, 具有良好的传播潜力,同时提出增强中医认同、提升中药形象、提高视频质量、宣传中医发展的建议,为中医药在B站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提供理论参考。
法律
软家长主义下积极安乐死的刑事治理轻缓化路径
杨智宇, 刘曦
2022, 23(3): 183-190.
摘要:
积极安乐死虽然在国外立法和我国舆论中不乏支持声音,但是我国立法和司法实践仍然持保守态度。我国刑法对待积极安乐死行为仍然以故意杀人罪论处,持有罪的态度是基于法律家长主义管控下限制人们自我决定权的结果。但是法律家长主义随着时代变迁与理论深化,正在走向软家长主义。对待积极安乐死问题虽仍然不能无罪化处理,但基于我国社会现实和法律特点,可以在司法评价中通过量刑轻缓、缓期执行等方式表达法律对积极安乐死的否定性评价与值得宽宥的倾向。
心理
顺其自然模型在心理治疗中的应用
顾中婷, 黄爱国
2022, 23(3): 191-195.
摘要:
顺其自然模型以简易图示概括心理障碍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说明患者的处境, 主张视而不见、顺其自然、少想多做的应对策略。各流派心理咨询与治疗中都蕴含着顺其自然模型的思想, 但尚未被总结推广。以顺其自然与反自然的理论研究为基础, 探究心理障碍的发生发展, 从而对顺其自然模型进行深入分析与详细阐述, 讨论其在多种心理治疗中的应用, 验证此模型与东西方各心理疗法深入结合的可能性,促进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本土化。
教育
“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医药高等教育国际化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考
程革, 蒋继彪, 王明强
2022, 23(3): 196-200.
摘要: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同时也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国际化转型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从国内和国外两个方面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国际化现状, 指出中医药高等教育国际化转型发展是主动适应“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中医药教育可持续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 是时代的战略选择。同时, 国内中医药院校60多年的国际教育办学经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扎实推进和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的稳步开展则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国际化转型发展提供了战略基础。转变中医药高等教育办学理念, 推进人才培养与课程设置的国际化, 促进师资国际化和学生的国际化流动, 是当前中医药高等教育实现国际化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护士核心应急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
柏亚妹, 黄芳, 徐桂华, 严姝霞, 焦文娟, 刘月仙, 殷海燕, 戎有和, 林丹, 宋玉磊
2022, 23(3): 201-205.
摘要:
公共卫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之一,护士在疫情防控和生命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护士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核心能力,针对当下我国高校护理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例,探索建立需求导向、强化能力、服务公共卫生的教学理念,以“平时强能力,疫时能应急”为核心能力培养目标,围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护士核心应急能力的培养,构建护士核心应急能力培养体系,开展护理综合实践能力改革,为强化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核心应急能力的培养提供借鉴。
后疫情时代我国突发事件应急教育的思考
赵玲, 郝月彤, 张博, 吴晓云, 王琦
2022, 23(3): 206-210.
摘要:
突发事件应急教育是应急管理的重要一环,能够增强公众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我国的应急教育起步较晚,且一直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应急教育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后疫情时代,公众的应急理念和生活习惯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我国应急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结合后疫情时代的特点,深入剖析我国当前应急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并从培养应急意识与价值观、整合应急教育资源、加强应急培训与演练的社会参与、建立科学效果评价指标等4个方面提出参考建议,为推进我国突发事件应急教育提供新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