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20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承淡安研究
必使针灸放异彩于世界医学之林
夏有兵
2019, 20(3): 141-146.
摘要:
由于历史原因,百年前的中国,针灸医术几近湮没无闻。著名针灸学家承淡安先生,登高振臂,引领了我国针灸复兴伟业。他在学术上坚持衷中参西,以针灸疗效为基础,引入现代科学理论与知识,阐释传统针灸理论,推动了现代针灸理论体系的构建;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言传身教,努力引导学员以济民兴邦之志共同推动针灸复兴,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澄江针灸学派。
执中守正,学术至上
张建斌
2019, 20(3): 147-152.
摘要:
承淡安先生的中医教育实践跨越民国,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变迁和文化交融中,逐渐形成了“执中守正,学术至上”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执中守正,即执着于中医之路,并以中医经典为圆心,坚守传统学术统绪;学术至上,即始终以追求中医学术学理的本质和进步为目标。承淡安先生的高等中医教育思想和理念,成为现代高等中医教育实践的先行和指导。
承淡安教育实践历程及其意义评述
张树剑, 赵璟
2019, 20(3): 153-157.
摘要:
回顾针灸教育家承淡安的针灸教育实践历程,并对其教育思想与价值意义作了简要论述,认为承淡安的针灸教学实践分为四个时期:早期以函授教学为主;后来东渡日本,引入了日本针灸学校的教学经验;抗战时期坚持开设针灸培训班;新中国时期担任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校长期间,为规划中医高等教育的内容与模式鞠躬尽瘁,其教育实践与思想影响深远。
中医文化
中医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和践行
王旭东
2019, 20(3): 158-163.
摘要:
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是中医认识世界的是非标准,是中医界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它是所有中医药行业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古今中医药学者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医药事业的各个方面,决定了中医药行业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凝练并认同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是坚守中医特色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习主席和党中央中医思想和政策,引领中医药行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工作。国家行政主管机关应发布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并明确“一元主导,多元共生”的基本原则,强化中医核心价值观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并且在中医药实践中落细、落小、落实,这是中医药事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
新时代中医药继承与创新问题探讨
陈四清, 周仲瑛
2019, 20(3): 164-168.
摘要:
中医药发展进入新时代,继承与创新是中医药发展进入新时代首先要讨论的问题。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对于中医药而言,继承比创新更重要。继承的前提在于对中医药理论知识、技术及文化的全面自信,继承的关键是对经典理论的反复学习与领悟;创新的关键是要“源于中医”,离开中医的创新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中国轴心突破视域下“心主神明”发生学的再审视
王明强
2019, 20(3): 169-174.
摘要:
“心主神明”是中医学的重要基本理论,学者从文字学、取象思维、先秦哲学、文化风俗、生理解剖、医疗实践等多个视角予以发生学考察,但皆未能立足于春秋战国时期中华文化轴心突破的历史维度予以辨析解读。中国的轴心突破发生在春秋战国“子学时代”,呈现出“内向超越”的特性,在以“道”为主轴的气化宇宙观下,“天”从人格色彩的“帝”转化为自然与义理之天,“神明”则开始脱离具体的神祇,泛化为充溢于天地之间的大道精神和功能主宰,而“心”则凸显成为天人沟通的中介。“心主神明”学说的提出是中国轴心突破的历史产物,也是轴心突破在医学领域的重要历史映像之一。
敦煌卷子S.202中两个重要的隐在避讳
沈澍农
2019, 20(3): 175-180.
摘要:
S.202是一件较为重要的敦煌医药卷子,但对其文献的传抄情况,既往研究者虽然利用了卷子中的避讳情况作判断,却因为对古代避讳知识的生疏而形成误判。实际上,该文献有隐在的南朝陈讳和隐在的唐代避讳。由于后者的存在,可以将卷子的抄成年代判定为唐代。
初级卫生服务“中国样板”的重塑:赤脚医生与中医药研究述评与展望
文庠
2019, 20(3): 181-185.
摘要:
赤脚医生是指1968-1985年间,在合作医疗体制下的中国乡村医疗卫生工作者,也指中国历史上特有的初级卫生服务制度。赤脚医生与中医药的结合,为第三世界初级卫生服务树立了“中国样板”。随着赤脚医生制度的历史性退出,中国乡村中医药健康文化不断弱化,“中国样板”的国际影响力也不断衰减。通过对赤脚医生与中医药相关性研究文献的梳理,发现这一领域尚有较大的研究空间。赤脚医生是在中国悠久的中医药历史文化背景下孕育的,医学政治化将其提升为乡村初级卫生服务制度,中草药运动促进了赤脚医生的在地化,从而使“一把草、一根针”成为赤脚医生的标识。“中国样板”对于解决当下中国乃至世界初级卫生难题仍有着借鉴价值,重塑“中国样板”具有鲜明的现实性。
法律
法律文化异质性的理论界说述要
张策华
2019, 20(3): 186-190.
摘要:
法律文化的异质性是地域、民族、国家等演进过程中显现的独有文化特质,是区域文化脉络、民族传统乡情、国家本土风物流变、发展及其规律化、社会化对法律的特殊要求,反映在法律概念、法律意识、法律原理、法律调整等皆不尽相同。民族国家传统法律文化与外域法律文化之间有差异,同一法律文化场域之内也有差异。其特殊性格通常在群体文化的矛盾运动中表现出来。
我国中、西医师处方权限问题刍议
田侃,黄素芹
2019, 20(3): 191-195.
摘要:
介绍我国中、西医师处方权限的规制现状,梳理现行政策中有关中、西医师处方权限规定的相关内容,围绕近期国家卫健委有关部门颁发的《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对其中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内容提出几点疑义。针对中、西医师能否开具对方学科处方的问题概括了相关专家的观点,并由此提出完善我国中、西医师处方权限的规制以防止医师处方权滥用,保障执业医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建议。
管理
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分析
王高玲, 姚远, 汤珂安, 高畅言
2019, 20(3): 196-202.
摘要: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是构建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核心内容之一。基于前期研究中所构建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评价指标体系,对南京市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辖区内的486名居民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计算南京市每个行政区在各公平性评价维度中的得分,通过绘制洛伦兹曲线、计算基尼系数和泰尔指数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已达到较高水平。但未来政府还应通过强化南京市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水平、加快建立并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居民对基层医疗服务的接受程度等手段,继续提升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在各个维度的公平性。
基于时间序列模型的患者人均医疗费用和药品费用的预测分析
王华, 汤少梁, 何光秀, 曹春华
2019, 20(3): 203-208.
摘要:
基层社区医院员工组织责任关键因素探讨
吕航, 王为群, 李妍辰
2019, 20(3): 209-214.
摘要:
建构基层社区医院员工管理激励机制对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此探讨了构成基层社区医院员工组织责任的关键性因素。运用研制的组织责任问卷,采用探索性因素分析及验证性因素分析方法,对南京市6家社区医院192名员工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基层社区医院员工组织责任的关键因素依次为关系、发展、工资及福利。通过实证研究揭示出基层医院员工组织责任中关系因素的独特行业心理内涵——安全需求,以及福利因素作为独立责任因素的存在。提出应破除基层社区医院工资总额的核拨上限,实行以岗定酬、同工同酬,政府层面出台相关立法以确保医务人员享有安全的职业环境等相应对策。
我国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研究热点与趋势分析
熊季霞,葛玉芳,李洁
2019, 20(3): 215-220.
摘要:
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决定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提升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对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至关重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研究已逐步成为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的重点,以CNKI数据库核心期刊数据中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研究论文为研究对象,采用聚类分析以及社会网络分析法对关键词进行统计分析和可视化研究,深入分析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研究热点并探讨其发展趋势。研究结果表明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是最主要的研究热点,互联网+背景、教学改革、教学模式与混合学习等可能成为未来研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