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第20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中医文化
“无在”解诂
沈澍农
2019, 20(1): 1-6.
摘要:
“无在”,在古汉语中属相对冷僻的词语,《汉语大词典》解释其义为“不在乎”,不够准确。考察40多个用例,“无在”一般都接续在可选择对象之后,其真实含义应为“一样”“都可以”“没有差别”。“在”有“问”“察”之义,“无在”的上述意义,可能就来自于“无问”“无察”,亦犹“无论”。
养生术语名实源流考
范崇峰
2019, 20(1): 7-9.
摘要:
历代文献中的养生术语有摄生、养生、卫生、养性、调摄、摄养、摄卫、保生、保养、调养、颐养等,语义略有不同。其中“养生”一词使用频率最高,“养生”的常用义为摄养身心使长寿,与养生的内涵外延相吻合,适合作为规范术语。当代辞书和教材都认定“养生”为规范术语,但定义不够准确。根据养生术语的具体使用情况,“养生”当定义为:根据生命运动规律,调养身心,以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保健方法及各种保健活动的总称。
宋代笔记文献医药史料若干札记
刘岳超
2019, 20(1): 10-15.
摘要:
宋代笔记文献中存在一些关于疾病与药物的史料,其中包括眼疾、齿疾、脑疽、洁疾等涉及五官、内外科、心理等方面的疾病以及菟丝子、花蕊石散、匈奴露宿丹等药物,这些零散的医药史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宋代的医药状况与水平,同时也可借此了解宋代医疗中的病与治。
《虎钤经》涉医内容初探
徐双,严世芸,陈丽云
2019, 20(1): 16-19.
摘要:
北宋初年许洞编纂的《虎钤经》是一部兵学著作,内容性质较为多元,与我国传统的方技术数之学密切相关,其第十卷中有丰富的涉医资料,属于军事医学范畴。虽然从编纂体例上看,这部分内容并不完备,但其融医术于兵学的首创之功值得肯定与重视。
澳大利亚主流电视媒体中医药报道现状与反思
钱敏娟, 张宗明
2019, 20(1): 20-24.
摘要:
澳大利亚中医药使用合法,但进一步传播依然面临重重挑战。通过梳理近十年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涉及中医药内容的电视报道,明晰媒体关注点,管窥澳洲中医药使用状况,并对媒体强调研究数据、借助现代医学语言开展描述、对立性呈现正负面评论等叙事倾向进行分析,揭示媒体所暗含的科学化中医倾向,期待中医界在国际传播中与媒体加强互动,积极作为。
行总湖南分署与战后湖南卫生医疗的善后救济
许德雅
2019, 20(1): 25-32.
摘要:
抗战胜利后,行总湖南分署在湖南卫生医疗机构遭受严重破坏、卫生医疗系统近乎瘫痪的情形下,利用联总等捐赠的物资,在卫生医疗机构的修复和新建、医疗救济、卫生防疫、医护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善后救济,推动了卫生医疗机构的复员和发展,缓解了医疗供需关系紧张的窘境,遏制了疫疠的大范围传播,医治了数以万计的灾民和过境难民。这些不俗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行总湖南分署探索出的轻重缓急的善救策略、寓救济于善后的善救模式和多元协同的善救机制。
心理
中医心理学视角下大学生人格与颜色偏好研究
任滨海,陈淑宁,周庆安
2019, 20(1): 33-38.
摘要:
为探究中医人格特征与颜色偏好的相关性,用《中医五态人格测验》测量大学生人格特征。以五行和现代两大颜色体系的颜色为材料,用对偶比较法测量大学生的颜色偏好。结果表明,大学生在现代颜色体系下的颜色偏好顺序为白、红、黄、蓝、绿、黑,且男女差异不显著;中医五行颜色体系下颜色偏好顺序总体上为黄、青、白、赤、黑,但男女差异显著。在现代颜色中,太阳与蓝偏好呈负相关,少阳与红呈正相关,太阴与黑呈正相关与白呈负相关;在五行色中,男大学生的相关不明显,女大学生太阳与黄呈负相关,阴阳和平与青呈负相关,少阴与青呈负相关、与黑呈正相关,太阴与赤呈负相关、与黑呈正相关。认为大学生人格特征与颜色偏好存在一定的关系。
管理
基于家庭医生制度的基层药学服务模式构建研究
田侃, 喻小勇, 白庚亮, 杨毅, 余有任, 朱小颖, 赵文敏, 周亮亮
2019, 20(1): 39-44.
摘要:
以基层药物不合理使用问题和药学服务现状为切入点,以完善、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为抓手,分析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与基层药学服务的关系,探索适宜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展的基层药学服务项目,包括用药指导、药物使用监管、安全与合理用药的健康教育与宣传、居民用药档案的建立等,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基于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的基层药学服务模式,以期为提升我国基层药物合理使用水平提供参考。
西洋参市场风险空间联动与溢出效应
闫桂权,何玉成
2019, 20(1): 45-52.
摘要:
西洋参在我国药用植物对外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我国传统进口大宗药材。从地理空间联动的视角出发,基于2013年4月15日至2018年2月5日进口统规格西洋参价格指数和国产统规格西洋参价格指数数据,建立VAR-BEKK-GARCH模型对进口西洋参价格与国产西洋参价格的均值溢出效应和波动溢出效应进行了分析。进口西洋参价格与国产西洋参价格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进口西洋参价格与国产西洋参价格之间具有双向的均值溢出效应;进口西洋参价格与国产西洋参价格之间具有双向波动溢出效应。为促进中国西洋参产业的良性发展,保持西洋参市场的平稳运行,需要合理构建西洋参市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与调控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从资金、技术、政策等多方面改善我国西洋参产业的发展环境。
美国护士管理的诊所对我国护理中心发展的启示
陈天明, 邵振, 史文川
2019, 20(1): 53-57.
摘要:
近年来美国出现了护士管理的诊所这一新型医疗机构,这种类型的护理机构结合美国护士多点执业和护士处方权的政策优势,取得了快速发展,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又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架构。通过对这种护理机构的了解和分析,为研究我国护理中心组织架构、护理人员执业范围和处方权等提供一些启示。
印度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及对我国的启示
周亮亮, 田侃, 姚银蓥, 喻小勇, 杨毅, 陈步伟, 卫陈, 赵文敏
2019, 20(1): 58-63.
摘要:
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对印度本国医药产业从简单的模仿国外专利药品到能够独立自主研发新药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对印度药品强制许可制度进行概述并对其政策效应进行评价,为我国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设计与执行提供借鉴。我国需始终以人民健康利益为中心,进一步理顺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的实施路径,明确专利强制许可各方的权利及义务,提升重大公共安全卫生等紧急情况下的应对能力,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以及价格管理、医保补偿等配套制度。
教育
高校教育基金会提升资助育人水平的有效途径
蒋龙魁
2019, 20(1): 64-67.
摘要:
当前,我国高校教育基金会在资助育人领域存在重资助、轻育人的现象,资助育人的研究水平和筹资能力都亟待提升。随着国家资助政策逐步转向发展性资助方向,高校基金会应紧抓机遇,以开展发展性资助为途径,遵循补充性、统一性等原则,不断巩固自身在母体高校育人体系中的地位,充分发挥自身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
以文化名片助推新时代高校文化建设
张彦会
2019, 20(1): 68-70.
摘要:
通过对文化名片问卷调查的分析,剖析高校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重物质轻精神、重载体轻内容、重统一轻创新等问题,提出盘活校史人物资源、彰显学校精神特色、提升文化氛围宣传以加强文化建设等针对性意见,从而健全文化育人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