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第19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中医文化
人的本质、生存方式与科技文化、人文文化
林德宏
2018, 19(3): 141-145.
摘要:
科技文化是物的文化,人文文化是精神文化,人是物质实体与精神主体的统一体。所以人类既有科技文化,也有人文文化。人的物质实体是动物体,所以人始终具有动物性,其局限性日益凸显。人文文化的最根本的价值是超越人的动物性。在自然生存中,系统的科技文化尚未形成,人文文化占主导地位。在技术生存中,科技文化成为极其强势的主导文化,人文文化受到“挤压”。物本主义盛行,要对两种文化进行协调。未来将是艺术生存,人类彻底超越了动物性,成为无与伦比的艺术品。
乾嘉学术视域下清代医学再审视的必要性及价值
王明强
2018, 19(3): 146-149.
摘要:
乾嘉学术对中医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学界一般认为这种影响主要是消极和负面的。近年来,乾嘉学术研究的深化为清代医学史研究提供了新的学术资源。系统梳理相关文献资料,将医学史研究与学术史研究结合起来,达到一种互动下的历史研究,尽量还原乾嘉学术影响之下的清代医学发展景况,对推动医学史、学术史等领域的纵深研究,以及当前中医学的传承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元明之际太仓儒医王履三考
王兴伊
2018, 19(3): 150-152.
摘要:
元末明初儒医王履在医学上成就甚巨,有关他的里籍,在当代著述中几乎均标注为江苏昆山,当是受《明史·王履传》的影响。而正解是明弘治十年(1497)割昆山、常熟、嘉定部分乡镇成立太仓州,据弘治版《太仓州志》,王履里籍当为太仓。他的著述在明代名医葛哲作的《溯洄集叙》中列为五种,即《医经溯洄集》《标题原病式》《百病钩玄》《医韵统》《小易赋》,经考现存著述有《医经溯洄集》和从日本回归的《小易赋》。他的医学成就得益于人文艺术成就,其影响因素主要是太仓当时作为“六国码头”,海商开通海上漕运致富后亲近文化及文化人,修建林园聚拢文人墨客,收藏名人书画,由此形成的人文环境伴随着王履的成长而成为影响其人文艺术成就的重要因素。
《本草纲目影校对照》评介
沈澍农
2018, 19(3): 153-156.
摘要:
张志斌和郑金生二位教授完成的《本草纲目》校注本,选用《本草纲目》金陵版最优本日本国会图书馆本为底本,以图文对照为特色,对原书文字使用、引用文献等各种复杂情况作了精心研究,设计了妥善的解决方案。呈现的成果是当今《本草纲目》的最优本。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医药传播路径研究
凌子平
2018, 19(3): 157-159.
摘要:
回望古代丝绸之路,中医药既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挥政策支持、文化交流、利益共享的优势,并通过推动中医药国际贸易转型升级、增进中医药文化国际认同、建立中医药服务国际标准体系、强化中医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中医药对外传播路径。
论文化自信的缺失成因及文化自信实现路径
范春, 李培欢
2018, 19(3): 160-164.
摘要:
文化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自信是对自身的认同和尊重。随着全球化浪潮和我国改革步伐的不断推进,文化自信愈来愈成为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分析当前文化自信的缺失成因,提出实现文化自信的具体路径,以期为加快文化自信建设提供支持。
法律
防御性医疗行为的成因及法律责任分析
赵银仁, 陈国芳
2018, 19(3): 165-171.
摘要:
防御性医疗行为可分为积极防御性医疗行为和消极防御性医疗行为,主要是医务人员为避免卷入医疗纠纷中而采取的防御措施。为应对防御性医疗行为,必须对其运用多种手段来实现综合管理。《侵权责任法》第63条对部分防御性医疗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但是从侵权责任的责任构成角度来综合分析防御性医疗行为的法律后果发现,由于立法与司法的相对不完善,防御性医疗行为的侵权责任的认定较为困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有必要强化对防御性医疗行为的立法与司法,从而合理解决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管理
江苏慢性病患者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及提升措施
王高玲,钱毅兰
2018, 19(3): 172-177.
摘要:
提升慢性病患者健康素养对提高慢性病防治和管理的效果有重要意义。根据前期研究成果所构建的我国慢性病患者健康素养评估体系,对江苏省慢性病患者健康素养进行调查。运用二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探究慢性病患者不同维度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提出树立多方合作理念、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健康文化、加强基本技能辅导和培训以及给予患者更多沟通交流的建议,以期促进慢性病患者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
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技术预见与技术发展策略
李洁,葛燕飞,姚玲,高丽娜,熊季霞
2018, 19(3): 178-184.
摘要:
近年来随着生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许多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梳理美、英、日及我国技术预见的实践,运用文献分析和德尔菲法,对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技术进行遴选和关键技术预见,认为江苏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十五年应重点发展人类功能基因组研究技术、干细胞体外培养诱导分化和治疗应用技术及多肽、蛋白质药物规模化制备技术等9项关键技术。提出江苏应优化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布局,打造集群生物医药技术特色,合理选择与创新适宜江苏生物医药技术发展模式,培育高效生物医药孵化器与创投基金,助力高成长性生物医药企业的种子期发展的建议。
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问题及其对策
陈永成, 孙玉莹, 吴海波, 万晓文
2018, 19(3): 185-189.
摘要:
基于江西三市一县的实地调研及相关数据,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现状、问题、原因和对策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发现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不旺、供给市场不规范和市场监管混乱是主要问题。鉴于此,提出相关建议,即加大宣传,形成中医治未病理念;突破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建章立制,规范经营行为;提供政策优惠,引导行业发展等。
临床护士离职倾向与组织导向偏差行为的关系
袁书杰, 叶凌玫
2018, 19(3): 192-196.
摘要:
通过目的抽样法对329名临床护士进行调查,分析临床护士离职倾向与组织导向偏差行为的关系,以及情绪耗竭在离职倾向与组织导向偏差行为间的中介作用。发现离职倾向在年龄、学历和职称上存在显著差异,离职倾向与组织导向偏差行为呈正相关(r=0.398,P<0.01),离职倾向与情绪耗竭呈正相关(r=0.510,P<0.01),情绪耗竭与组织导向偏差行为呈正相关(r=0.486,P<0.01)。临床护士情绪耗竭对离职倾向与组织导向偏差行为之间关系存在部分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28.9%)。因此,组织导向偏差行为对离职倾向具有正向预测作用,且通过情绪耗竭程度的深化,临床护士的离职倾向更加明显。
教育
美国医学道德课程教学法对我国医德教育的启发
顾云湘, 杨卫敏
2018, 19(3): 197-203.
摘要:
近三十年来,医学道德教育已成为美国医学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介绍美国在医学道德课程教育中常用的教学方法,分析这些方法在美国匹兹堡大学所涉四门医学道德课程中的具体运用,并对美国医学道德课程教学方法进行讨论。认为美国医学道德课程教学中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对我国医德教育具有启发作用。
护理高仿真模拟教学效果影响因素的质性研究
孟娣娟,孙蓉,林丹,张艺雄,徐桂华
2018, 19(3): 204-207.
摘要:
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对9名正在参与高仿真模拟教学的教师进行半结构式访谈,分析高仿真模拟教学中教学效果的影响因素,为提高国内高仿真模拟教学的效果提供参考。研究发现,应重视教学准备中高仿真模拟教学的适用范畴、案例准备及学生准备,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准备、学生的参与度,教学后对模拟过程的反思和评价及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等,这些都可能影响护理教学的效果。
近十年来方剂学教学方法研究特点分析
岳勤霏,王鹏丽,范欣生
2018, 19(3): 208-210.
摘要:
近年来方剂学教学方法研究类型丰富,如方剂学教学方法的适用性分析、方法学应用效果的前瞻性单一因素评价、对照研究和可行性问卷调查等。基于以上研究手段,形成了案例教学法、PBL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形成性评价法、网络教学法,以及多种方法交叉应用等研究成果。从趋势来看,未来基于网络的方剂学教学方法和形成性评价法的关注度会逐渐增高,网络平台的应用将继续发展完善。教学方法的发展有助于学生牢固掌握方剂学基础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适应临床。